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家有“呼噜娃”,别不当回事

家有“呼噜娃”,别不当回事

2023-10-19 

幼儿园大班的豆豆是班上有名的“午休呼噜娃”,每次午休的时候整个午休房回荡着他响亮又不规律的呼吸声,有时伴有持续20秒左右的呼吸停止。由于豆豆一直和家长分房睡,打呼噜的问题一直没被家长重视。今天,豆豆的妈妈因为豆豆打呼噜的事被叫到幼儿园。那么,豆豆去什么科室就诊合适呢?

小课堂

1.小孩子打呼噜该看哪个科室

如果您家孩子1周内超过3个晚上睡觉时发出响亮的呼噜声,睡觉时张着嘴巴,呼吸费力,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烦躁,脖子前倾,有时抱怨头痛,这些信号都提示孩子可能存在一种叫作“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疾病。这是一类睡眠呼吸的问题,严重的可以引起小朋友认知行为障碍、心血管并发症、颅面发育异常,甚至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建议及时就诊。一般儿童打呼噜多是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导致,可到儿童睡眠科、耳鼻咽喉科、呼吸科就诊。

2.孩子入睡后呼吸动作停止20多秒,正常吗

虽然儿童由于呼吸中枢尚未发育成熟,容易出现呼吸节律的问题,但如果孩子入睡后呼吸动作停止大于20秒,就需要密切关注了,千万不能大意。

评估儿童睡眠中呼吸暂停情况,需要详尽的病史、体格检查以及睡眠监测等辅助检查,以方便判断呼吸暂停的类型及其严重程度。特别是夜间呼吸暂停的次数较为频繁,甚至出现了面色青紫、睡眠不安、觉醒等不适,就不正常了,建议尽早就医,及时获得正规的诊疗和随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