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香喷喷的猪油,健康风险得知晓!

香喷喷的猪油,健康风险得知晓!

2022-11-07  来源:

cht

对于不少人来说,猪油是儿时的一道食物记忆,一味“猪油捞饭”、“猪油拌粉”更是令味蕾印象深刻。

但有观点指出:猪油并不健康,会加重心血管疾病。

 

吃猪油真的不健康吗?

猪油是一种含较多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和蔗糖一样,饱和脂肪酸主要以提供能量为主,并无其他营养作用,因而不是人必须摄入的营养素。

日常生活中,少量摄入一些饱和脂肪酸是无害的。

 

心脑血管患者建议少用猪油

猪油含有的饱和脂肪酸在人体内作为能量物质提供能量,过量时也可以在人体中储存、合成人体自身的脂肪。

过量的饱和脂肪可明显增加体内胆固醇合成,这可能造成血液中胆固醇的升高,存在动脉硬化的风险。

由于胆固醇、脂肪这两类物质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已经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患者,应注意降低摄入饱和脂肪酸的比例,除了纯猪油,也包括食用猪肉时获得的脂肪和其他含有饱和脂酸成分的食用油。

 

健康吃油,记住这三点

第一,食用油不超量。近20 多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植物油的消费量已经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建议量。每天食用油的用量应控制在30克以内。

第二,食用油要多样。炒菜时,可以使用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做凉拌菜时,可以使用芝麻油、橄榄油、胡麻油等。

第三,控制反式脂肪酸的摄入。研究表明,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可能增加过敏、哮喘等的发生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