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家长注意:小心儿童性早熟,要及时预防

家长注意:小心儿童性早熟,要及时预防

2022-08-12  来源:

cht

近年来,我国人民文化生活、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孩子的生理发育也普遍提前。但是,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性早熟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所以,我们应该了解性早熟的相关问题,及时预防儿童性早熟。

 

什么是性早熟

女孩的青春期通常在9至12岁开始,男孩则是10到13岁开始。

性早熟就是指孩子的青春期开始时间比正常情况要早得多。一般性早熟在以下年龄段出现症状:

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

 

性早熟有哪些表现

女孩表现: 8岁前乳房发育,乳房有点疼或者痒,摸起来有小硬块,阴毛显现;10 岁前出现月经初潮

男孩表现:9岁以前出现睾丸增大;额头上长痤疮。

 

为什么会造成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和疾病等原因外,主要考虑下列主要影响因素:

●遗传因素:如果父母有性早熟,那么子女性早熟的可能性要增大。

●肥胖/超重:全球儿童超重/肥胖率呈现递增趋势,儿童超重/肥胖与性早熟有显著相关。目前认为儿童肥胖是性早熟的重要病因,值得家长们引起重视。

●饮食失当与营养过剩:营养状况是儿童性早熟主要的潜在影响因素,营养过剩、能量过剩、乱吃补品等有诱发性早熟的风险。

●环境污染:由于洗涤剂、农药及塑料业制造厂向环境排放有害物质及其分解物质,自然界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类激素污染物。受这些物质的影响,无论是蔬菜、瓜果,还是肉类食物,都含有很高剂量的雌激素。儿童在食用这些食物后很有可能会引起性早熟。

●其他:儿童经常使用化妆品、晚上开夜灯睡觉、电视或网络上成人化视频的刺激、以及焦虑紧张等均会诱导性早熟。

 

如何预防性早熟

不要滥补 有些家长迷恋养生,喜欢人参、虫草、桂圆干等滋补食物,这些滋补品含有雌激素、泌乳素等性激素,容易“催熟”孩子。

避免激素污染 家长要将避孕药或其他性激素药保管好,孩子误服后会导致提早发育。有些护肤品存在激素类的成分,如果选择不当,也可能导致性早熟。

营养均衡 很多孩子爱吃油炸食品、零食,还养成了把饮料当水喝的习惯,加之餐桌上鸡鸭鱼肉不断,久而久之就会营养过剩,导致肥胖。

减少心理刺激 要对孩子观看的读物及影视作品、短视频把关,避免孩子看含有性暗示的画面。

不要熬夜 熬夜、晚睡会减少生长激素分泌,很多长期晚睡的孩子生长缓慢。

不要开灯睡觉 晚上开灯睡觉虽然可以减少孩子的恐惧和紧张感,但长期光线刺激也会诱发儿童性早熟。

适当运动 家长要让孩子适当运动,平时可以带着孩子出去散步、跑步、打球或游泳。

注意发现病理性因素 比较常见的病理因素包括中枢器质性病变,如颅内肿瘤、先天发育畸形或体内某部位出现了能分泌性激素的肿瘤或囊肿(如卵巢肿瘤等)、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