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孩子身上的这种脓包,千万不可挤破!

孩子身上的这种脓包,千万不可挤破!

2022-11-10  来源:

cht

夏季天气炎热,宝宝出汗多,如果清洗不够及时,细菌就会乘虚而入,造成许多的疾病,其中之一就是皮肤表面的疖肿。

有的家长认为疖肿化了脓,一定要把脓挤出来,事实上这样做是有风险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现在已进入盛夏了,所以家长一定要警惕这种疾病找上宝宝!

 

什么是疖肿?

疖肿是致病菌经毛囊或汗腺侵入而引起的单个毛囊及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疖肿多发生在人体受压部位和油脂分泌旺盛、毛囊和皮脂腺丰富之处,常见于头、面、颈、背、腋下、臀部及会阴部等,以夏、秋季节多发。疖肿的病程l~2周;痈可为疖的反复发作,病程较长,2~4周。

疖初起时为米粒大小的疼痛性红色丘疹,触之疼痛。后渐扩大成半球形暗红色结节,中央隆起、有硬结、自觉有灼痛和压痛,数日后中央形成脓点,以后发展为坏死性脓栓。

但于化脓时变软,破溃出脓或形成溃疡,若除去脓栓,排出血性脓液,可逐渐消肿愈合。

如果疖继续发展可引起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食欲不振、全身不适感。

 

为什么孩子会得疖肿?

1.卫生习惯差。皮肤长期不清洁或者清洁不干净;身上有伤口,细菌便会趁机侵入毛囊,从而诱发疖肿。

2.高温环境。长期处于高温环境,大量出汗,如果没有及时换洗衣服,就会给细菌滋生创造条件,造成细菌感染,从而诱发疖肿。

3.免疫力低。当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皮肤擦伤、溃疡、糜烂时,均有利于细菌侵入及繁殖。

4.本身有皮肤病。如痤疮、湿疹等皮肤病,造成皮肤屏障受损,对细菌抵抗能力弱,导致细菌侵入而得疖肿。

 

为什么不能挤破疖肿?

疖肿最好不好挤破,最大的原因就是会导致感染或者病变位置扩散,如果我们在没有消毒或者没有清理卫生的情况下挤破疖肿,会出现局部的皮肤感染,导致化脓、甚至导致疤痕、面积扩大等情况。

如疖长在上唇周围和鼻部(危险三角区)应注意,不要随便挤压或热敷,以免引发颅内感染,造成生命危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