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经常挖鼻孔 鼻孔会变大吗

经常挖鼻孔 鼻孔会变大吗

2023-11-03 

流言: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下意识地在“小小的鼻孔里面”不停地“挖呀挖呀挖”,直到舒服了为止。很多人认为,清理出鼻子中的脏东西之后,不仅鼻子里面干净了,整个人也变得神清气爽。然而,有些人认为,挖鼻孔是不雅行为,而且挖鼻孔还会导致鼻孔变大。

那么,挖鼻孔真的会导致鼻孔变大吗?挖鼻孔会有什么危害吗?如何正确清理鼻腔呢?其实,挖鼻孔并不会导致鼻孔变大。因为每个人的鼻孔大小与基因有关,由鼻部的骨头、软骨等结构决定,和挖鼻的不良习惯没有直接关系。而现实生活中,有人觉得自己经常挖鼻后鼻孔变大了,而且两边似乎不对称,可能是一种心理因素在作怪。

挖鼻孔虽然不会导致鼻孔变大,但挖鼻孔的习惯并不好,其表面看似无害,实则潜藏着很多健康隐患。挖鼻孔主要是清理鼻前庭,从医学专业角度讲,鼻前庭处有很多鼻毛,这些鼻毛构成了人体的一道防护线,能够过滤吸入空气中的细菌和灰尘,使其无法进入人体,降低感染的概率。大家在挖鼻孔时很容易损伤鼻毛,进而破坏了这道防护线。同时,在挖鼻孔的过程中,由于手上带有细菌、病毒,经常挖鼻孔会使鼻腔长期受到刺激,导致鼻腔局部黏膜、毛囊损伤,引起鼻腔反复出血、炎症、疖肿,严重的还会引起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如何清理鼻腔才是正确的呢?鼻腔里普通的分泌物本身不需要天天清理。因为鼻毛自身有一定自洁能力,它过滤的空气中的颗粒状物,既可以通过喷嚏反射被排出体外,也可以通过鼻腔黏膜表面的黏液毯及纤毛,摆动至鼻子后部,进而排出体外。如果鼻腔内的分泌物较多并伴有干痂,建议用专门的生理盐水鼻腔冲洗器清洗鼻腔。如果某段时间发现鼻腔内的分泌物突然增多,伴有频繁打喷嚏、鼻痒等,并且感觉到呼吸等受到影响,则可能提示患有某些疾病,如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此时建议及时就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