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孩子仿佛“睡神附体”是怎么了?|科普时间

孩子仿佛“睡神附体”是怎么了?|科普时间

2023-11-03 

倩倩从小就比同龄的小朋友睡得多,家人以为长大些就会好,一直没有重视。现在倩倩上三年级了,功课越来越紧张,但是睡觉需求却越来越多了。有时候吃着饭、上着课、走着路就睡着了,大笑后还会莫名其妙地瘫倒。倩倩这是怎么了?来看看专家解答。

儿童嗜睡常见原因知多少

首 先

对于儿童来说,嗜睡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睡眠需求不尽相同,需要了解儿童每天应该保证的睡眠时间,判断孩子是否拥有充足的睡眠。

其 次

睡眠-觉醒时相延迟的儿童及青少年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在青少年中更为普遍。这类人倾向于“夜猫子”的昼夜偏好,导致白天困倦的原因是实际睡眠和觉醒的时间显著迟于常规睡眠和觉醒时间,由于上学时间是固定的,必然导致这些儿童及青少年的总睡眠时间缩短。同时可伴有难以叫醒、反复迟到、上课困倦的情况。

最 后

部分嗜睡严重的儿童,甚至在吃饭、说话、运动的过程中都会出现难以抑制的困倦,就要考虑可能是发作性睡病。患有这种疾病的小朋友同时可伴有猝倒、入睡前幻觉、睡眠麻痹等更为特殊的表现。其他原因,如儿童鼾症、贫血等慢性躯体疾病均可以出现白天嗜睡的情况,家长可根据儿童其他的伴发症状,到相关科室就诊。

休息日晚睡晚起但睡眠时长比平时还多,健康吗?

儿童及青少年平时睡眠不足,休息日的作息相对懒散,这时往往睡眠的总时间是充足的,但是入睡时间较平时推迟很多,且作息不规律。相对于儿童,这种情况在青少年中更为普遍。但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规律的后果有时比睡眠不足的后果更为严重。建议儿童青少年在休息日也要保持平时的作息规律,如果想增加一些总睡眠时间,可适当提前上床时间,有午睡习惯的小朋友,建议休息日继续保持。

误区解读

儿童睡眠需求量大,不存在嗜睡的现象?

错误!

儿童虽然本身睡眠的需求量较大,但也存在嗜睡现象。如果小朋友白天反复出现与其年龄不符的困倦表现,提示其有嗜睡的可能。儿童嗜睡原因有睡眠不足、睡眠-觉醒时相延迟、发作性睡病、鼾症、贫血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