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清晨起床时,身体发出的一些健康信号

清晨起床时,身体发出的一些健康信号

2022-11-09  来源:

cht

早醒、头晕、四肢僵硬、浮肿、饥饿心慌……这些在早晨起床后突如其来的症状,往往会被我们在清晨的忙碌中忽略。

但是,就是这些小小的表现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

 

早醒失眠

有些人四五点钟就醒了,醒后疲乏无力,难再入睡,郁闷不乐,这种表现称之为早醒失眠。

主要见于各类抑郁症和精神与心理障碍病人,尤其抑郁症患者多见。

 

醒后头晕

可能患有颈椎骨质增生、血粘度高等疾病。颈椎疾病如颈椎骨质增生,会压迫椎动脉,影响大脑血液供应。如果平时饮水和运动量不足,血液黏度较高,也容易造成大脑供血、供氧不足。

 

清晨浮肿

一般健康人在早晨醒后也可能出现轻度的浮肿,但起床活动后浮肿现象会在20分钟之内消失。

如果在清醒后,头部仍有明显浮肿,特别是眼睑肿,一般原因是头天晚上临睡前喝水太多。若是自身的血液循环不好,有可能因为来不及将体内多余的水排出去,让水分滞留在微血管里,甚至回渗到皮肤中造成浮肿。

除此之外,眼睑浮肿可能提示患者有肾病或心脏病。

 

恶心

早晨起来感觉恶心,当心消化道或肝脏出现问题,肠胃蠕动受阻就容易导致腹胀恶心。除胃炎外,会引起恶心状态的还包括肝炎、胰腺炎等。

 

出虚汗

清晨起来,感到周身出虚汗,其原因很多,如低血糖等。

如果只是出汗,没有其他症状,这是处于“亚健康”的一种表现,说明身体受到季节等影响,阴阳失调,脏腑功能失调。

 

晨僵

晨起后感到手指僵硬,不能握拳头,活动不便,有时指关节发生绞锁的现象,必须活动相当长的时间才会渐渐缓解,这很可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晨僵有的不一定仅限于手部,全身关节和肌肉都有可能出现。晨僵时间越长,表明病情越严重。

一般来说,中老年人如果有明显的晨僵,且全身活动不灵活,说明可能患有风湿、骨质增生等疾病。一些有过敏性疾病的人,如多形红斑、皮肌炎、硬皮病等也会出现晨僵现象。

 

心慌饥饿

清晨刚醒便感到饥饿难忍,心慌不适,还伴有疲乏无力。

如果吃一些食物后症状会有所缓解,但仍有口干舌燥、想喝水的念头,这些症状又在吃早餐后逐渐消失,有可能是患糖尿病的表现或是肝脏出现问题。

 

口气很重

清晨起来口腔异味很大,与饮食有直接关系,如服药、饮酒、抽烟、喝咖啡及乳制品等都有可能产生口气。

如果长时间嘴里是酸的,可能与肝脏失调有关。口中出现苦味,则说明肝胆郁热或心火过重.若口中出现麦芽糖甜味,那就是提醒该注意养好胃。

口臭多因口腔不清洁或口腔疾病引起,如咽炎、扁桃体炎、鼻咽癌、胃溃疡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