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咳嗽、打喷嚏就漏尿,这是尿失禁?

咳嗽、打喷嚏就漏尿,这是尿失禁?

2022-08-08  来源:

cht

每当走急了,或者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在跳绳或做其他蹦跳运动时,不由自主地就会漏出尿来……

这个问题困扰了不少女性,尤其是产后或中老年女性,令她们痛苦和难堪。

据权威资料统计,全球大约有2亿人患有尿失禁,我国18岁以上的妇女30.9%不同程度地患有尿失禁,60岁以上的男性中10%左右也患有尿失禁。

尿失禁依据症状分为充溢性尿失禁、压力性尿失禁、无阻力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反射性尿失禁,其中,以压力性尿失禁所占比例最高。

 

压力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也称“张力性尿失禁”,指喷嚏或咳嗽等腹压增高时出现不自主的尿液自尿道外口渗漏,表现为咳嗽、打喷嚏、大笑等腹压增加时不自主溢尿。

压力性尿失禁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肥胖中年女性为多。大多女性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症状,严重尿失禁约为7%,其中约一半为压力性尿失禁。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增高,对女性生活质量和健康状态造成严重影响。

 

造成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原因

妊娠多产或产道损伤造成盆底肌肉及阴道肌肉松弛,影响尿道控尿能力;

盆腔手术、阴道手术引起盆腔正常解剖结构改变,导致尿道控尿能力减弱;

中年以后妇女卵巢功能减退,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盆底肌肉松弛,尿道黏膜萎缩和肌群控尿能力下降;

过度肥胖或长期便秘,腹压增加,导致对盆底支持结构压力过大,也会诱发压力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的预防措施

女性压力性尿失禁重在预防,且应该从年轻时开始。

护好盆腔组织 育龄妇女要采取安全可靠的避孕措施,杜绝意外受孕,产后应尽早进行恢复性锻炼,而且应该特别注重盆腔肌肉的运动,以促进肌肉弹性的恢复

防治相关疾病 其他导致腹压长期增高的疾病也会造成盆底结构的松弛,如长期便秘、慢性咳嗽,或长期排尿困难等。有了这些疾病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以利早期明确诊断和治疗,消除腹压增高的诱因。

加强体育锻炼 平时积极参加各种适当的体育运动,也可多做做提肛运动,先用力收缩肛门持续10秒,再放松5-10秒,如此反复做30-50次(多做不限),至少每天清晨下床前和晚上上床平卧后各做1次。

注意饮食均衡 一日三餐要科学合理,注意饮食清淡及粗细搭配,不能盲目追求食物过于精细,也不能一味讲究高营养。

保持规律性生活 研究证明,更年期绝经后的妇女继续保持有规律的性生活,能明显延缓卵巢合成雌激素功能的生理性退变,可降低压力性尿失禁发生率,同时能防止其他相关老年性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此外,拥有一个乐观豁达、积极平和的心态,学会自己调节心境和情绪,对消除压力性尿失禁也一定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