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血管堵塞的7大征兆,快来自测吧

血管堵塞的7大征兆,快来自测吧

2022-08-10  来源:

cht

血管,是人体血液的运输管道。

如果血管堵塞,血液就不能顺畅地流动,轻则会引起各种不适,重则会危及生命。

血管堵塞早期也会发出一些征兆:

 

血管堵塞的早期征兆:

1.突发胸闷:要警惕肺动脉栓塞

长时间坐着或卧床后站起活动时,突然感觉胸闷气紧,甚至晕倒,要警惕可能是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堵塞肺动脉导致的肺动脉栓塞。

2.胸痛:可能是冠心病、心梗

冠状动脉是给心脏供血的血管,如果发生了堵塞、狭窄,心脏供血就会受到限制,缺血严重便会产生胸痛。如果是持续性胸痛,则有可能引发心肌梗死。

3.一侧肢体无力:当心中风

同时还可伴有说话口齿不清、一侧口眼歪斜、视物模糊等表现。

4.水肿、尿量改变:警惕肾动脉堵塞

5.走路腿疼:可能提示下肢动脉堵了。

糖尿病患者出现下肢病变的可能性更高,一定要格外重视。

6.脉搏减弱、血压低:注意上肢动脉堵塞。

7.下肢不对称水肿: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

 

血管堵塞,脚先知

血管堵塞是有原因的‍‌‍‍‌‍‌‍‍‍‌‍‍‌‍‍‍‌‍‍‌‍‍‍‌‍‍‍‍‌‍‌‍‌‍‌‍‍‌‍‍‍‍‍‍‍‍‍‌‍‍‌‍‍‌‍‌‍‌‍。上了年纪的朋友,年老退化、高盐高脂、吸烟喝酒、缺乏运动……都会造成血脂沉积,血管内膜增厚,形成斑块,动脉狭窄。

如果斑块结在血管分支的路口,血流过不去,就容易发生闭塞,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如何自测下肢血管堵塞呢?

脚是人体末梢心脏最远端,血管有问题,脚会有感觉。

把脚搁高成45度左右,时间2分钟,然后观察自己的两条腿。如果有一条腿苍白,甚至有点蜡白,感觉腿的皮肤有点透明状;等脚拿下去,恢复正常坐姿,这条腿会发生潮红,就说明这条腿已经发生了缺血症状。

这时,需要到医院血管外科做相应的检查,一般通过动脉测压、B 超,就能诊断出腿部血管的厚度、斑块的位置等。

 

健康生活习惯,预防之关键

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极大降低发病的危险性:

戒烟酒;

低盐、低脂肪、低糖的清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适当的健身锻炼可以控制体重,等于经常让血管做体操,增强弹性,防止老化;

善于调整情绪,避免长期精神紧张压抑;

注意保暖,但不可用热水袋暖脚或热水泡脚,患者因皮肤感觉减退、对热不敏感易发生烫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