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长期打嗝要注意,警惕贲门癌!

长期打嗝要注意,警惕贲门癌!

2022-08-10  来源:

cht

打嗝是一种很常见的生理现象,指气从胃中上逆,喉间频频作声,声音急而短促‌‌‌‌‌‌‌‌‌‌‌‌‌‌‌‌‌‌。是由于胸、腹腔之间的膈肌受到刺激后痉挛收缩所致。

很多人把打嗝都只当成正常现象,不太在意。殊不知,这么小的生理症状也有可能是大病征兆——贲门癌。

 

何为贲门癌

贲门位于食管和胃的接口部位,位于食管胃结合部下面大概2cm左右,在进食时打开,平时关闭,其作用是防止食物反流至食管。

贲门发生癌变会持续不断地刺激胃和食管的黏膜,引起打嗝不止。

说到贲门癌,很多人可能一脸懵。简单来说,它就是一种发生于胃贲门的腺癌,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胃癌。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老年人群当中,男性高于女性,占比为3.46:1。

而贲门癌一旦发生,对患者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对于贲门癌有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诱发贲门癌的因素有哪些

贲门癌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1.长期吸烟饮酒。据统计,饮酒者比不饮酒者的贲门癌发病率高10倍。这是因为长期大量的吸烟和饮酒,会使贲门部细胞长时期受到慢性刺激,导致局部细胞变性,逐渐发生癌变。

2.不良饮食习惯。腌菜、咸菜、泡菜、咸鱼等,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类物质,发霉变质的食物含有霉菌及黄曲霉素等毒素,长期食用有较高的致癌性。长期食用烟熏类食物,会使贲门黏膜细胞受到损伤,逐渐引发贲门癌。

3.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群应定期复查胃镜,及时治疗。

4.反流性食管炎。此类患者可使贲门及食管下段长时间受到胃酸的刺激,慢慢会形成巴特食管,引起局部癌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抑酸药物治疗。

5.遗传因素。贲门癌患者和家族易感性有关。家族中如果贲门癌高发,其后代贲门癌也有可能高发。

所以,想要预防贲门癌,就要注意远离这些诱因。

 

贲门癌有哪些症状

1.打嗝 贲门癌引起的打嗝主要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不会因为饮食过多或过饱而出现,并且具有频繁打嗝、不易停止的特点;二是由于贲门癌多由下部食道发生,使本来已经很狭窄的贲门更狭窄,食物通过时会有干燥紧缩感、疼痛、梗塞感,像有东西永远咽不完,且吞较硬的食物时,觉得好像“咚”的一声直接掉进胃里,尤其是喝热水或冷饮的时候更敏感。

2.吞咽食物时有异物感 尤其在吃第一口食物时,异物感非常明显,出现停滞或顿挫感。不过这种症状在早期不明显,后期则明显出现进食吞咽困难、吃东西咽下不顺畅等症状。

3.腹部胀痛 这种症状平时不会出现,一般是在快速进食时出现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疼痛感,以进干食时较明显,同时还伴有咽喉干燥的症状。此外,可出现心窝、胸骨后、背部肩胛区持续性钝痛,可呈间歇性发生,或在劳累后加重。

4.呕血和便血 贲门癌早期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呕吐、呕血和便血,后期的肿瘤可浸润大血管而发生致命性大出血。

5.消瘦和贫血 贲门癌患者因进食困难,或导致反流,引起呛咳,会出现厌食症状,导致营养不良、体重下降、身体消瘦。中晚期患者可见贫血、低蛋白血症,甚至脱水。另外,随病情发展,患者因进食困难、营养不良等情况,体重也会明显下降,导致身体消瘦、贫血等情况,有的甚至会出现厌食症状。

所以,当身体出现上述不适时,尤其是持续时间长,反复发作的情况下,最好尽快去医院检查。

 

预防贲门癌,从改变生活习惯做起

1.戒烟限酒。及早避免贲门黏膜遭受损伤,可有效预防贲门癌的发生。

2.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合理饮食,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3.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最好保持食用1斤蔬菜、半斤水果,适量增加含镁、锌、硒、钼、铜等微量元素的食物摄入,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有效抵御疾病的侵袭。

4.保持良好心态。如果生活压力比较大,应采取适当的方式缓解压力‍‌‍‍‌‍‌‍‍‍‌‍‍‌‍‍‍‌‍‍‌‍‍‍‌‍‍‍‍‌‍‌‍‌‍‌‍‍‌‍‍‍‍‍‍‍‍‍‌‍‍‌‍‍‌‍‌‍‌‍。同时不要过于劳累,以免降低免疫力,使贲门癌乘虚而入。

5.定期进行体检。对于食管上皮增生、食管炎、贲门失弛缓症等患者,除了遵照医嘱积极进行治疗外,还应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