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咳嗽会是心脏病的“征兆”?这7个症状可能是心脏出问题

咳嗽会是心脏病的“征兆”?这7个症状可能是心脏出问题

2022-08-12  来源:

cht

提起咳嗽,大家一定会想到可能是呼吸系统出了毛病,咳嗽并非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专利,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咳嗽,心血管疾病也是引起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咳嗽也可能是心脏病的症状,主要见于以下3种情况:

心力衰竭

如果是干咳,活动后加重,伴有气喘,尤其夜间平卧位咳嗽明显,坐起后好转,甚至咳嗽伴有粉红色泡沫样痰,需要警惕心力衰竭的可能性。

左心房增大或肺动脉增粗

如果患者咳嗽为刺激性干咳,伴有声音嘶哑,排除肺癌压迫上呼吸道梗阻导致的疾病后,要考虑是左心房增大或者肺动脉增粗压迫喉返神经导致的,可以做心脏超声明确诊断。

早搏

早搏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心慌或者心悸,但是早搏多的人不一定有症状,早搏少的人有明显症状的反而不少。有一些人的早搏,没有心慌的症状,仅表现为咳嗽,早搏一次咳嗽一次,这种咳嗽一般是干咳。

如果只到呼吸科看咳嗽,可能会漏诊早搏,咳嗽也会因此长治不愈。

 

除了咳嗽外,如果出现下列几种情况,说明心脏可能出现了问题,须及时就医检查。

手脚冰凉:心脏出现问题后,血液循环变差,造成手脚冰凉。所以,手脚突然出现冰凉现象要引起特别注意。

口唇、鼻尖、耳垂、指端等部位颜色发紫:说明心脏血流不畅、功能减退,如果出现脚趾甲变厚、变色、变形等,也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预兆。

双脚肿胀:双脚肿胀可由多种因素引起,比如妊娠、静脉曲张等,但也可能是心脏衰竭的标志。研究发现,心脏瓣膜出问题,不能正常关闭时可能会发生双脚肿胀的现象。

耳垂长皱纹:耳朵有折痕预示冠心病的说法源于Frank ST学者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Frank通过观察20个耳朵有折痕的受试者,发现有19人存在一个或多个心血管疾病诱因。动脉硬化导致的血流减少会引起耳垂血管断裂,造成侧向的皱纹。

心跳加剧:如果在没有任何诱因的前提下,无缘无故的心跳加速,持续时间在1~10分钟。并且常常是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过度饱餐后出现。应警惕这很可能是心脏发出的信号,而多半是心梗的征兆。

 

呼吸短促:呼吸短促、头晕、难深呼吸也是心脏出现问题的一大“报警信号”,这是由于心脏出现问题后,变得虚弱而使血液缺氧所致。

焦虑失眠:从来没有失眠经历,或是没发生什么刺激、焦虑的事情却毫无缘由的焦虑、失眠时,可能是心脏出问题的信号,多半是心梗。临床中,一些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反映心梗前几个月会突然出现极度焦虑感和失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