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健康心脏之路 > 有关心脏疾病知识

有关心脏疾病知识

2013-10-23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及疾病防治工作的加强,人群中疾病谱和死因顺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多种慢性非传染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对广大群众健康的危害日益严重。
    心脑血管疾病中,尤以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为甚,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已经成为当今的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疾病。我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口大国,最新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6000万成人肥胖,高脂血症病人1.6亿,高血压病人达1.6亿,每年新发病例300万。脑 卒中患者600多万,每年新发病例约150万,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心血管疾病在全球以及我国的发病情况都呈上升趋势。据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全世界 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球各种原因总死亡人数的1/3,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增至2500万,而其中80%都在发展中国家。冠心病又是 其中的“杀手之王”。为了宣传相关的知识,世界心脏基金会从1999年起,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世界心脏日”,宣传“健康心脏,快乐生活”的 理念。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它导致的严重后果包心肌梗死、括脑卒中、缺血性肾病等。动脉粥样硬化是由于动脉内膜受血流的冲击,血内胆固醇含量升高以及炎症等原因造成动脉内膜发生粥样斑块,导致动脉管腔狭窄,进而影响相关器官的供血。如果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在心脏的冠状动脉内则 可发生冠心病,发生在脑动脉则可发生脑卒中。
    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与多种因素有关,危险因素越多发病的可能性越大。危险因素又可分为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和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可改变因素的纠正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可以归纳为:
    1、血脂异常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血浆胆固醇升高常伴有低密度脂蛋白的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具有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作用,而高密度脂蛋白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高胆固醇血症时,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需要纠正的。
    2、高血压高血压冠心病及脑卒中的重要原因。无论收缩压或舒张压长期增高均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和发展。
    正常血压: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高血压联盟规定,收缩压小于130 mmHg,舒张压小于85 mmHg。
    理想血压:收缩压小于120 mmHg,舒张压小于80 mmHg。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联盟(WHO/ISH)将高血压的标准定为收缩压/舒张压≥140/90mmHg。即在排除各种干扰因素的情况下,不在同一天接连测三次血压,如果低压≥90 mmHg;高压≥140mmHg,就可诊断为高血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