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协和健康科普能力大赛 > 协和科普大赛 | 宝宝四个月就秃顶?冬天要让皮肤“喝饱水”

协和科普大赛 | 宝宝四个月就秃顶?冬天要让皮肤“喝饱水”

2017-12-14  来源:搜狐网

自从老伴去年去世后,75岁的李大爷总觉得身体痒,怎么挠都不管用。李大爷认为这是由于自己无法从老伴离世的悲伤中走出来,因为与广场舞大妈切磋以后,就没那么痒了。他的儿子百般阻挠,李大爷只好放弃跳广场舞,但每到夜深人静时,浑身又开始痒起来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医生刘晓可介绍,这其实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皮肤瘙痒,与天气干燥导致的皮肤缺水有关。

通常来说,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由于老年人皮肤萎缩、变薄、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减少而引起的皮肤干燥所致,同时易受季节、天气、冷热及机体代谢的变化影响。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容易引起瘙痒症加重。除了老年人之外,其他年龄的人群也会出现皮肤瘙痒。特别是那些不能表达自己感受的小宝宝们,尤其需要引起妈妈们的重视。

刘晓可讲述了一个她在临床上见到的病例。一个四个月大的秃顶宝宝,身上有明显的抓痕,他的妈妈非常疑惑,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就脱发了呢?经过医生诊断,这个宝宝皮肤瘙痒,他通过头皮与枕头摩擦的方式止痒,所以造成了头发断裂和缺失。

那么皮肤干燥是否可以通过经常洗澡来补水呢?刘晓可表示,频繁洗澡只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层,不能达到保湿、补水的作用,只会使皮肤更加干燥、敏感。对于瘙痒症的患者来说,正确洗澡方法是“低次数、低时间、低水温”,洗澡后使用护肤止痒的护肤品。

“有人曾因为脖子痒,用手挠破了颈动脉。”刘晓可强调,皮肤瘙痒千万不要随便挠,不正确的止痒方式不仅不能止痒,还有可能带来其他的健康隐患。因此,皮肤瘙痒的患者应当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远离瘙痒烦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