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协和健康科普能力大赛 > 协和科普大赛 | 父母眼睛有黑影?可能永久失去视力

协和科普大赛 | 父母眼睛有黑影?可能永久失去视力

2017-12-14  来源:搜狐网

在北京协和医院眼科医师陈欢的身边,有一位乐观、坚强的花姨。有一天,花姨和陈欢说,自己的眼睛中间总有个黑影,有些看不清楚了。陈欢凭借当医生的敏锐,告诉花姨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检查。但是,半年过去了,花姨还是没有到医院做检查。更可惜的是,花姨的眼睛已基本看不见了,还因此摔倒骨折,住进了医院。

花姨的眼睛到底怎么了?

经过详细的检查,陈欢告诉花姨,她得了老年性黄斑变性,而且病情严重,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陈欢说,黄斑变性是老年人很常见的眼底病。黄斑位于眼球的正后方,就像照相机的底片一样,负责我们中心视觉型形觉和色觉。一旦出现病变,后果十分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不可逆转的视力损伤,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导致意外伤害的发生,还会催生抑郁。

此外,老年性黄斑变性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湿性的危害更大,它可以在短短的三个月内,造成急剧的视力损伤。花姨得的就是是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陈欢表示,黄斑变性的治疗一定要趁早,治得越早,视力提高越多。当黄斑出现永久性结构破坏后,就难以再提高视力,这就好比一个破碎的花瓶,无法复原一样。

实际上,老年性黄斑变性并不少见,在50岁以上的人群当中,每6个人就会有一个人得该病。作为一名眼科医生,陈欢认为,黄斑变性在公众面前的曝光度远远不够,人们的认知度仅有6.8%。

那花姨现在还能治疗吗?陈欢表示,可以治疗,但是视力难以提高,只能维持现状。为了尽早发现可能的病变,挽救视力,陈欢总结了一个十分简单的办法:遮挡一只眼睛,用单眼去看门框、窗框或者电线杆,如果发现有变形或者扭曲,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耽误病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