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

概述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
  

病因

高脂血症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与先天性和遗传有关,继发性多发生于代谢性紊乱疾病,或与其他因素年龄、性别、季节、饮酒、吸烟、饮食、体力活动、精神紧张、情绪活动等有关。
  

症状

高脂血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脂质在真皮内沉积所引起的黄色瘤和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硬化。尽管高脂血症可引起黄色瘤,但其发生率并不很高;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又是一种缓慢渐进的过程。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多数患者并无明显症状和异常体征。不少人是由于其他原因进行血液生化检验时才发现有血浆脂蛋白水平升高。
  

诊断

1.测定血脂谱全套
  2.判断血浆中有无乳糜微粒存在
  3.血浆低密度脂蛋白(LDL-C)浓度
  4.有关脂代谢的特殊检查
  (1)载脂蛋白测定
  (2)体内脂蛋白代谢测试
  

治疗

1.控制理想体重
  2.运动锻炼
  体育运动不但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而且还可减轻体重、降低血浆三酰甘油和胆固醇水平,升高HDL胆固醇水平。
  3.戒烟
  4.饮食治疗
  血浆脂质主要来源于食物,通过控制饮食,可使血浆胆固醇水平降低5%~10%,同时有助于减肥。
  5.药物治疗
  以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为主的有他汀类和树脂类。以降低血清三酰甘油为主的药物有贝特类和烟酸类。
  6.重度血脂异常的非药物治疗
  可以通过血浆净化治疗、外科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7-22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