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远视

远视

概述

在调节放松状态时,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后,这种屈光状态称为远视。

症状

1. 6岁以内:低中度远视者无任何症状,高度远视者通常是在体检时发现,或伴有调节性内斜而被发现。
   2. 6~20岁:10岁左右时阅读量增加、阅续字体变小,开始出现视觉症状。
   3. 20~40岁:随着年龄增长,调节幅度减少,近距阅读时出现眼酸、头痛等视疲劳症状。
   4. 40岁以上:调节幅度进一步下降,隐性远视转为显性远视,这些患者不仅需要近距阅读附加(ADD),而且还需要远距远视矫正。
  

并发症

1. 屈光不正性弱视:一般发生在高度远视且未在6岁前给予给予适当矫正的儿童,这类弱视可以通过检查及早发现并完全矫正。
   2. 内斜视:远视者在远距工作时就开始使用调节,近距工作时使用更多的调节,产生内隐斜或内斜视。
   3. 假性视盘炎:远视眼的眼底常可见视乳头小、色红、边缘不清、稍隆起,类似视盘炎或视盘水肿,称为假性视盘炎。

诊断

远视根据度数分类可分为:
   1. 低度远视:≤+3.00 D,大部分人40岁以前能在视远时使用调节进行代偿、视力不受影响;
   2. 中度远视:+3.25~+5.00 D,视力受影响,并伴有不适感或视疲劳症状,过度使用调节还会出现内斜;
   3. 高度远视:>+5.00 D,视力受影响,非常模糊,但视觉疲劳或不适感反而不明显,因为远视度数太高,患者无法使用调节来代偿。

治疗

远视眼用凸透镜进行矫正。轻度远视如无症状则不需矫正,如有视疲劳和内斜视,即使远视度数低也应戴镜。中度远视或中年以上远视者应戴镜矫正视力,消除视疲劳及防止内斜视的发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