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血胸

血胸

  别名:创伤性血胸

概述

血胸(hemothorax)是胸部创伤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出血部位不同,临床表现和处理方法亦有差别。心脏或胸部大血管损伤,出血量大而快,往往当场死亡。胸壁血管由于来自体循环,故出血不易自止,往往需手术止血。而肺组织的裂伤出血,由于肺循环压力低,因而多可采用非手术保守治疗。
   其来源有:心脏或大血管出血,包括主动脉及其分支,上下腔静脉和肺动脉、静脉出血,因出血量多而凶猛,大多数病人死于现场,仅有少数病人可送到医院救治;胸壁血管出血,多来自肋间动静脉和胸廓内动静脉:因为出血来源于体循环,故压力较高,常持续出血且不易自然停止,往往需要剖胸手术止血;肺组织破裂出血,肺动脉平均压力较低,约为主动脉平均压力的1/8,肺实质多为段支气管远侧组织,放血管较细,受压萎缩的肺管通过循环血量比正常时明显减少。故在短期内可自然停止,需行剖胸手术者较少。

病因

血胸病人有胸部外伤史。直接暴力可引起肋骨骨折,骨折端损伤肋间血管、肺等,产生血胸、气胸等;间接暴力如胸部挤压伤等多在肋骨中段造成骨折,不易造成血管损伤;其他致伤物如刀、子弹、弹片等均可损伤血管。

症状

创伤性血胸的临床表现取决于损伤部位的出血量和速度,以及并发伤的程度。需要强调的是病人损伤后,血管出血如为持续性,伤后在几小时或几天后可以发展为中等量或大量血胸,所以临床处理中对小量血胸病人甚至早期无血胸表现但有可能出现血胸的病人应严密观察。如前所述,受伤后当时无血胸,过几个小时或几天后可能血胸就比较明显,故应在伤后重复胸片及血色素检查。
   根据胸腔积血的量可以分为小量血胸(胸腔积血量在300ml以下),中量血胸(胸腔积血量在300~1500ml)和大量血胸(胸腔积血量在1500ml以上)。小量血胸因出血量少伤员常无明显体征。中等量血胸病人体检时可发现伤侧呼吸运动减弱,下胸部叩诊呈浊音,听诊呼吸音明显减弱,出血部位上方可闻及支气管、肺泡呼吸音。病人可有休克前期表现。大量血胸体检可见伤侧呼吸运动明显减弱,肋间隙变平,胸腔饱满,气管向对侧移位,呼吸音明显减弱甚至消失,病人可处于休克状态。

诊断

1.病人取仰卧位所拍摄的正位胸片上,伤侧胸内积血呈水平位,少量血胸不易显示,诊断有一定困难,容易漏诊。中等量和大量血胸的X线诊断一般都很明确,胸片上表现为患侧胸腔轻度或重度的密度增高影;若为血气胸,可见气液面。胸腔穿刺抽出胸内积血,即能确诊。
   2.钝性胸部外伤病例,有时为确定有无创伤性胸腔积液(血胸),可进行床旁超声检查。若有条件,遇有少量持续血胸的病人,可行电视胸腔镜手术(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VATS)进行检查、诊断与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