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急迫性尿失禁

急迫性尿失禁

  别名:Urinary reflex incontinence

概述

急迫性尿失禁是指患者有强烈的尿意,因不能随意抑制排尿反射而使尿液不自主地自尿道流出。可分运动性急迫性尿失禁和感觉性急迫性尿失禁两大类。运动性急迫性尿失禁是由于膀胱逼尿肌无抑制收缩引起,常见于骶髓排尿中枢以上运动神经元病变以及前列腺增生等下尿路梗阻性疾病代偿期等。骶髓排尿中枢以上运动神经元病变时由于逼尿肌括约肌不协调及逼尿肌反射亢进而致急迫性尿失禁。感觉性急迫性尿失禁并非逼尿肌无抑制收缩引起。而是由于膀胱的感觉和本体感受器受异常刺激而引起,常见于尿路感染、间质性膀胱炎、放射性膀胱炎等。

病因

1.膀胱以下尿道梗阻
   2.神经系统病变
   3.各种原因引起的膀胱的炎症性刺激
   4.部分原因不明

症状

尿失禁特点先有强烈尿意,后有尿失禁,或在出现强烈尿意时发生尿失禁是急迫性尿失禁的典型症状。运动急迫性尿失禁常可在咳嗽腹压增压等诱发。

诊断

1.尿失禁特点:先有强烈尿意,后有尿失禁,或在出现强烈尿意时发生尿失禁是急迫性尿失禁的典型症状。运动急迫性尿失禁常可在咳嗽腹压增压等诱发,常易误诊为真性压力性尿失禁,但其同时伴有尿急,可与后者相鉴别。
   2.原发病的表现:如排尿困难,尿线变细,神经系统病变,血尿,脓尿,遗尿。
   3.体格检查:除全面的体检外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是否有压力性尿失禁的体征,阴道膨出等。
   (2)神经系统的体征如鞍区感觉消失,球海绵体肌反射亢进,肛门反射亢进。
   4.残余尿的测定:有残余尿者提示膀胱以下尿路梗阻。
   5.放射线学检查:包括KUB平片,膀胱造影,尿道造影,静脉肾盂造影等,影像学可提示:
   (1)原发病如结石,肿瘤等;
   (2)下尿路梗阻,尿道的形态;
   (3)上尿路的是否受损:膀胱输尿管反流,肾输尿管扩张积水。
   6.内镜检查:对感觉急迫性尿失禁的病因诊断很重要,如:肿瘤,炎症,结石等。
   7.尿动力学检查:是诊断中最重要的检查,包括:
   (1) 膀胱测压
   ①运动急迫性尿失禁,可见有自发性或诱发性无抑制逼尿肌收缩不稳定膀胱,低顺应性膀胱等压力曲线。
   ②感觉急迫性尿失禁,可见膀胱容量下降,而对温胀等感觉敏感,达到一定容量时有强烈的排尿感,不能耐受。
   (2)尿道压力测定:确定尿道关闭功能:多用于与压力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的鉴别诊断。
   (3)漏出点压力测定:评价尿失禁的严重程度和预测对上尿路的损害的可能性。

治疗

目的是抑制逼尿肌收缩,降低膀胱内压,增加膀胱容量降低膀胱敏感性,常见药物有如下几类:
   1.抗胆碱药:如普鲁本辛,阿托品,654-2等。
   2.逼尿肌松弛药:如托特罗定,奥宁,泌尿灵等。
   3.钙离子拮抗剂:硝苯地平,维拉帕米等。
   4.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剂:如吲哚美辛布洛芬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