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脂溢性角化病

脂溢性角化病

  别名:Seborrheic keratoses

概述

脂溢性角化病(seborrheic keratosis)是一种表皮角质形成细胞的良性增生。病因不明,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有人提出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脂溢性角化病(皮肤性病科)亦称老年性角化症,为中年以上很常见的一种良性皮肤肿瘤,男女都可累及,无性别差异。病程缓慢,经年不愈,但极少癌变。有明显遗传倾向,或与长期日晒有关。若突然增多、增大可能是恶性肿瘤,特别是胃肠肿瘤的表现。
  

病因

尚不完全明确,有人认为是一种迟发性上皮痣,也有人报告本病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关。还有人认为是角化细胞局部成熟受阻或是老年皮肤变化及感染性病变。Arndt氏认为是因DNA合成减低,而RNA及蛋白质合成增多所致。
  

症状

1.一般发生于30~40岁以后。好发于中老年人面部、躯干、手背等部位。
   2.皮损开始为淡褐色或褐色扁平丘疹,随年龄而增大、增多,表面可呈乳头瘤样增生,可覆盖油腻性痂。直径1mm至1cm或数厘米,界限清楚。
   3.若脂溢性角化病的皮损迅速增多,瘙痒,称Leser-Trelat征,有合并内脏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如消化道腺癌等。
  

并发症

可因反复摩擦刺激而发生类症、破溃出血、结痂和不规则增生。

诊断

1.中老年患者面部出现褐色扁平丘疹。
   2.组织病理分六型:角化过度型、棘层肥厚型、腺样型又称网状型、刺激型、菌落型、黑素棘皮瘤型。共同特点是表皮角化过度,棘层肥厚,呈乳头瘤样增生,由基底样细胞和焦质形成细胞组成,可见假性角质囊肿,损害下缘与相邻正常表皮平行。
  

治疗

病变较大影响外观时可用5%氟尿嘧啶(5-氟尿嘧啶)软膏外用,2~3次/d,较小皮损可逐渐消退。药物治疗只能采用5-氟尿嘧啶外用,因该药只清除病变,一般不损害正常皮肤,用药部位可有暂时性色素沉着。
  

预防

脂溢性角化病为良性皮肤肿瘤,极少恶变,一般不必治疗。如果要求治疗,也应去正规医院,以免造成毁容。如果短期内(一般半年左右)出现多发性皮损,特别是呈墨水溅泼状分布,一定要到医院作全面检查,排除内脏恶性肿瘤。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