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口腔黏膜下纤维化

口腔黏膜下纤维化

  别名: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

概述

口腔黏膜下纤维变性(oral submucous fibrosis)是一种可侵犯口腔黏膜任何部位的慢性疾病。20世纪50年代初期,印度首先发现此病,东南亚许多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亦有发现。本病由于黏膜固有层的纤维组织发生变性和上皮萎缩,引起黏膜硬化,最终导致牙关紧闭,妨碍口腔各种功能的发挥。本病还有发展成癌危险性,属癌前状态。

病因

咀嚼槟榔是导致本病的原因。1985~1987年我国湖南湘潭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人群中,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患病率是30.3%,并存口腔癌的发生率很低。

症状

本病好发于40岁以上患者,女性比男性多发。口腔黏膜表现为颜色苍白,血色丧失;发生在唇部时,唇红颜色消失。黏膜下形成纤维条索,严重者黏膜呈板状,活动受限。

诊断

1.临床表现:本病好发于40岁以上患者,女性比男性多发。口腔黏膜表现为颜色苍白,血色丧失;发生在唇部时,唇红颜色消失。黏膜下形成纤维条索,严重者黏膜呈板状,活动受限。
   2.诊断要点:可根据患者的咀嚼槟榔史,黏膜苍白,黏膜下纤维条索形成或呈板状,以及病理表现出现胶原纤维玻璃样变性等特点做出诊断。

治疗

另有人主张在病变局部注射纤维素溶解酶,全身给予维生素A维生素E。还有人主张全身或局部应用皮质激素进行治疗。亦有人试用过安本砜治疗本病。但以上治疗的效果均不理想。最近,有人采用高压氧治疗本病。

预防

停止咀嚼槟榔的不良习惯,密切追踪观察,是本病防治的重要措施。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