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髓质海绵肾

髓质海绵肾

  别名:海绵肾

概述

髓质海绵肾(medullary sponge kidney,MSK)简称海绵肾,1908年由Beitzke首先报道,1939年LenarDuzzi将MSK X线特征作了描述,1948年Cacci和Ricci进一步描述了其临床、X线和病理特点。本病病因至今未明,多认为属先天性疾病。国外报告600余例,国内自1965年郑氏首例报道以来,迄今有近200例报告。MSK可致肾小管酸中毒等许多并发症甚至肾功能不全。

病因

本病病因至今未明,多认为属先天性疾病。

症状

MSK出生时即有,小儿和成人均可发病,但小儿罕见。最近Ellis总结MSK在20~30岁发病,较以往报道的40~60岁明显提前,可能与对本病的认识提高有关。男女比例为2.35:1。MSK在无并发症时常无症状。Campbell C等分析150例MSK,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为间歇性或持续性多尿血尿、腰痛、尿路感染等,随病情发展出现低钾麻痹、肾小管酸中毒、肾性骨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等。高m压,蛋白尿在MSK患者中少见。
   1.血尿:MSK多有间断的镜下血尿,10%~20%患者发生无痛性肉眼血尿血尿的原因不仅与结石和感染相关,而且可继发于MSK时常有的高钙尿症和扩张的小管脆性增加。国内郑氏统计血尿(包括肉眼和镜下血尿)发生率为86.8%,与叶氏的报告(83%)相当,提示血尿为MSK较常见症状。血尿一般无需特殊处理,但血尿偶会严重,甚至造成梗阻而需手术或肾切除。
   2.腰痛:可表现为腹痛、侧腰痛。可为MSK早期症状,常反复发作。在有症状的MSK患者中50%以上主诉腰(腹)痛。引起的原因与扩张的小管尿液潴留、内压增高,以及结石增大、排出有关。而病变局限者如节段性MSK改变,腰痛与增大的局部累及肾包膜有关。
   3.尿路感染: 可为MSK的首发症状,Mrowka等报告发生率为30%左右。据Ellis总结,在MSK病程中,35%的女性和5%的男性MSK患者至少要发生2次以上的尿路感染。而约11%的患者可以诊断慢性肾盂肾炎(CPN)。尿液在小囊肿内潴留和结石成为尿路感染反复的原因。在有经常性尿路感染和肾小管酸中毒(RTA)的患者,易被误诊为继发于CPN的RTA。MSK患者由于髓质单核淋巴细胞浸润,有时可发生无菌性白细胞尿,应当与尿路感染引起的白细胞尿鉴别。
   4.肾钙质沉着和肾石症:Sneller等指出约50%MSK患者有肾实质钙化,而约50%~65%有肾结石。临床表现为腰痛、血尿、急腹症、尿路梗阻等。结石不透X线,成分常为单纯磷酸钙或与草酸钙混合,数目可为几个乃至数不清。促发结石形成的因素有:
   (1)尿液在囊内积聚。
   (2)细胞碎片和囊内的玻璃样物质,提供了结石形成的基质。
   (3)尿酸化功能的下降,使钙盐容易沉积。
   (4)代谢因素,如高钙尿症、高尿酸尿症、高草酸尿症、低枸橼酸尿症等。但代谢紊乱存在于93%无MSK的结石患者中,而在MSK约占60%,提示MSK本身可能是造成肾石症的原因之一。
   (5)其他,Yendt等认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与MSK相关,但Ginalski等认为MSK和特发性肾石症患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发生率相似,故该方面意见尚未统一。
   存在乳头管内的结石称单纯海绵肾结石,如果穿透囊壁或经扩大的头管进入肾盂,即成为游离结石,可排出体外或滞留而成为肾盂、输尿管结石,并因此引起相应症状。肾钙质沉着和结石形成有时根据X线影像学难以鉴别。病理检查有时可发现肾小管及间质钙质沉着。体外超声波聚焦碎石(ESWL)成功率与非MSK患者相似,可使MSK患者肾绞痛、尿路感染发生率明显下降。但对乳头管内结石疗效欠佳。
   5.肾小管酸化功能障碍:远端小管在尿酸化功能上起重要作用。已有许多关于MSK患者尿酸化功能改变的报道,提示相当比例(约50%)MSK患者存在部分或完全性远端肾小管酸中毒(dRTA),近80%MSK患者有尿酸化功能下降。肾小管酸化功能改变,可能与囊性变的远端小管泌氢障碍相关。如果病变范围局限或程度较轻,则可维持正常的血pH和尿酸化功能,故在MSK患者,即使无症状,亦可能有酸化功能的亚临床损害。RTA在MSK患者如此常见,提示对RTA患者应注意常规排除MSK。
   6.高尿钙症:生理情况下,远端肾小管虽只负责5%~10%滤过钙的重吸收,但却是控制尿钙量的最重要部分。接近40%~50%MSK患者有高尿钙。国内叶氏统计3/12有高尿钙症。其发生原因可能与肾性和吸收性高尿钙均相关。Osther等认为MSK肾小管酸化能力下降也参与了高尿钙症和低枸橼酸尿的发生。高尿钙促发了肾钙质沉着和结石形成。实际上,在肾结石患者,无论MSK或非MSK高尿钙发生率并无明显差别。
   7.肾小管功能受损的其他表现:MSK尿浓缩功能障碍亦常见,发生率约60%。表现为口渴,多饮、多尿、夜尿增多等。既往研究认为,MSK患者近端肾小管功能正常。但PabiCo等的研究发现,肾小球滤过率(GFR)正常的MSK患者,有近端小管功能受损,提示临床应注意监测。
   8.其他:因MSK为先天性疾病,故它常伴发其他先天性疾病。有报道25%MSK伴发偏身肥大,而偏身肥大中10%伴MSK;其他如先天性幽门狭窄、Marfan综合征、Ehlers-Danlors综合征、ADPKD、Caroli氏病、马蹄肾、Beckwith-Wiedemann综合征。

诊断

髓质海绵肾往往因低钾血症引起的软瘫无力、心律失常或酸中毒以及钙质丢失引起的骨质疏松和骨折首诊,只要想到该病,并进行相应影响学检查,不难确诊。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