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白血病样反应

白血病样反应

  别名:类白血病反应

概述

类白血病反应(leukemoid reaction)是指患者在某些情况下出现外周血白细胞显著增高(>50×109/L)和/或存在有异常未成熟白细胞,与某些白血病相类似,但随后病程或尸检证实没有白血病。类白血病反应是正常骨髓对某些刺激信号作出的一种反应。类白血病反应并不与幼粒幼红细胞增多症同义,后者是指外周血中有幼稚粒细胞和有核红细胞,而不考虑白细胞总数。幼粒幼红细胞增多症反应了严重的骨髓功能异常,较少见;而类白血病反应较常见。

病因

很多疾病可出现类白血病反应:
   1.感染:
   (1)细菌性感染:细菌性败血症、结核、肺炎、脑膜炎、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白喉、腹膜炎、胰腺炎、肾盂肾炎、子宫附件炎等;
   (2)病毒性疾病:乙型肝炎、水痘、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传染性淋巴细胞增多症、百日咳等;
   (3)原虫病:阿米巴病等;
   (4)真菌病:真菌败血症等。
   2.肿瘤:主要见于骨髓转移瘤,原发肿瘤最常见的有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胃肠道癌及神经母细胞瘤、畸胎瘤等。
   3.免疫性疾患:免疫性血管炎、皮肌炎、多发性肌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4 .血液病:霍奇金病、非霍奇金淋巴瘤、急性溶血、严重出血、中性粒细胞减少恢复期、Down综合征等。
   5.中毒:子痫、重度烧伤、汞中毒等。
   6.其它: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药物(如泼尼松)等。

症状

可见于各年龄组,但儿童较为多见,男女发生率无区别。临床表现主要是原发病的症状和体征。发热较常见,可有肝、脾、淋巴结肿大及皮肤瘀斑等出血症状。在76例系列中脾大发生率为20.0%,在另50例系列中脾大发生率为22.0%,但一般仅只有轻度肿大。

诊断

类白血病反应患者一般有明显的病因,因而结合临床及血象、骨髓象、骨髓组织切片病理活检、碱性磷酸酶等实验室检查,大部分患者不难确诊。

预防

1.尽可能减少感染,避免接触有害物质及药物。
   2.防止一氧化碳中毒食物中毒。
   3.对于子痫、尿毒症、急性失血、溶血急性组织创伤恶性肿瘤及时给予积极有效的治疗。
   4.适时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