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红斑痤疮

红斑痤疮

  别名:玫瑰痤疮

概述

红斑痤疮(Rosacea)又称酒渣鼻,玫瑰痤疮。是发生于鼻部及其周围皮肤的慢性复发性皮肤病,以面红、永久性红斑、毛细血管扩张以及炎症性丘疹和脓疱为特点。

病因


   确切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目前倾向于认为其发病系综合性因素所致,局部血管舒缩神经失调,导致毛细血管长期扩张是主要原因,毛囊虫及局部反复感染是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食用辛辣食物、饮酒、高温和寒冷刺激、精神紧张及情绪激动、内分泌障碍等均可作为本病的诱发和加重因素。有学者研究发现,皮损的表皮与真皮连接处有免疫球蛋白沉积占70%,而无皮损处皮肤占30%,有的患者可见白细胞吞噬活性明显降低,故推测可能与免疫因素有关。近年来,幽门螺旋菌与本病的关系引起人们的重视,但仅是发病的因素之一。
  
  

症状

临床分为以下三期:
   1.早期为红斑期。表现为暂时性红斑,可消退,反复发作后导致毛细血管扩张,使红斑持久不退,局部常伴皮脂溢出。
   2.中期为丘疹期。在红斑基础上出现痤疮丘疹、脓疱甚至结节,毛囊口扩大,毛细血管扩张明显。
   3. 晚期为鼻赘期。鼻部皮肤腺及结缔组织增生,使鼻尖、鼻翼肥大,呈结节状隆起,表面高低不平,毛囊口及毛细血管扩张更加明显,病程慢性,难以消退。
   红斑痤疮会造成对人体容貌的毁损,可以引起自尊心低下,有明显的心理暗示作用,从而导致工作压力增大、与社会隔绝等问题。

诊断

本病发病多数为中年人,女性较多,但是病情严重的常是男性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发生在面部中央,特别是鼻部、两颊、眉间及下颌部。
   1.红斑期:发病初期为暂时性阵发性红斑,以后红斑持续不退伴毛细血管扩张。
   2.丘疹期:数月或数年后出现针尖至黄豆大丘疹和丘脓疱。
   3.鼻赘期:病情长期不愈,局部组织肥厚,形成鼻赘,呈紫红色结节状,表面凹凸不平,毛细血管扩张显著,毛囊口明显扩大,皮脂分泌旺盛。

治疗

1.壬二酸(Azelaic Acid):壬二酸是治疗红斑痤疮的新选择,它在2002年被美国FDA批准,2003年欧洲也批准其应用于治疗红斑痤疮,2004年被加拿大相关部门批准。壬二酸是天然存在的二羟酸,可以在食物如全麦中获取。它无毒,无畸形,无诱变,有多重生物作用,包括抗炎,抗角质化(主要机理是减少滤泡过度角化),还有抗菌活性。关于其作用原理,可能是抑制中性粒细胞产生过多的活性氧产物。
   2.甲硝唑甲硝唑一直是局部治疗红斑痤疮主要的药物,它是硝基咪唑类药物,其治疗红斑痤疮的机制没有完全阐明,可能是通过抗炎机制起作用。常用的有0.75%的甲硝唑凝胶、洗剂、膏剂,2次/d;或1%的膏剂或凝胶,1次/d。
   3.复方硫磺制剂(10%磺胺醋酰钠+5%硫磺):复方硫磺制剂如10%磺胺醋酰钠+5%硫磺是治疗红斑痤疮的老方法,最近又引起了学者的注意。它常用来治疗痤疮、红斑痤疮 脂溢性皮炎,并有多种剂型如洗剂、膏剂、凝胶以及清洁剂。其作用机制不是很明确,可能因为磺胺醋酰有抗菌活性,而硫磺又能抗真菌、抗蠕形螨以及溶解角质等作用。有两项研究一项比较了磺胺醋酰钠及硫磺组合的不同赋形物之间的作用,而另一项比较了其与0.75%甲硝唑凝胶之间的作用,都发现复方硫磺制剂明显减少了炎症损伤和红斑计数。
   4.其他:其他局部治疗红斑痤疮的方法也有报告,一些药物有效,但是并没有获得批准治疗,仍需进一步的研究,以便确立它们在红斑痤疮治疗中的作用。例如:
   (1)局部抗生素治疗有效(比如克林霉素洗剂或者膏剂),但是支持应用的证据非常少。
   (2)钙神经蛋白抑制剂,他克莫司(免疫抑制剂)、吡美莫司因其抗炎作用而被研究用来治疗丘疹脓疱型红斑痤疮。早期的报告认为他克莫司在治疗类固醇导致的红斑痤疮中有作用。但是研究发现不管是他克莫司还是吡美莫司,都明显减少了红斑,而关于皮损计数而言,二者都没有明显的作用。
   (3)1%克林霉素+5%苯甲酰过氧化物凝胶,被批准用来治疗寻常痤疮,也有希望用来治疗红斑痤疮。一项随机、双盲对照研究发现1次,d使用该剂型,可明显减少炎症损伤数目、红斑严重性及整体红斑痤疮严重性,治疗能很好耐受。
   (4)5%扑灭司林乳膏因其抗寄生虫的作用,或许是可以治疗蠕形螨、红斑痤疮潜在的原因。有研究比较了其与0.75%甲硝唑凝胶的作用,发现二者的作用相等,可以作为候补用药进一步研究。
   (5)局部应用类视黄醇治疗红斑痤疮,但真正的效果没有确定,它们的使用被其刺激性的副作用所限制,有人认为一些更容易耐受的代替物例如阿达帕林可以考虑。
   (6)局部使用类固醇来作为短期治疗重症炎症的基础用药,但其长期使用后的副作用及加重疾病限制了其在慢性病的使用。
   (7) 研究发现局部应用羟甲唑啉-α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成功治疗红斑痤疮,但是遗憾的是没有作比较研究,鼓舞人心的结果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预防

红斑痤疮的症状出现,平时患者通过改善饮食、起居问题,也有很大帮助,主要方面包括以下几点: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禁食刺激性食物及饮料,矫正便秘。该尽量减少日晒,戴有宽沿的帽子,使用至少含有15太阳保护因子的遮光剂。该避免接触有刺激性的物质,还要使用无皂清洁剂,避免使用收敛剂和磨蚀剂。该连续做2周的酒糟鼻诱发物日记,记下可能促使病情发作或加重的原因,以便以后确定和避免接触这些诱发物。
   遵循大量摄入有助于皮肤洁净的食物:水、各种颜色的水果以及蔬菜、必需脂肪(最好是冷榨植物种子油)、高纤维食物、奶制品的替代品、植物蛋白质、酸奶;避免饮用或食用酒精、咖啡、辛辣食物以及任何其他你认为可能家中你病情的食物;补充高剂量B族维生素产品,每一种维生素的含量至少要在100毫克以上;保持肌肤洁净,保护肌肤不受外界环境的伤害。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