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维生素A缺乏

维生素A缺乏

  别名:Vitamin a deficiency

概述

维生素A缺乏病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里,依然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主要影响儿童和孕妇。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病即可使儿童生长发育迟滞、骨发育停止、降低体内铁吸收、贮存和利用。降低机体免疫力,增加小儿传染病、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症状

1.生长发育:体重不增或增重差、线性生长迟缓。
   2.眼部:畏光、暗适应迟缓、夜盲、眼泪少、结膜干燥、毕脱斑、角膜干燥、角膜溃疡和角膜软化、失明。因颅骨发育障碍压迫神经,造成视力障碍。
   3.皮肤:粗糙或干燥呈鸡皮样或鱼鳞状变、脱屑、角化增生。
   4.机体抵抗力下降:非特异性免疫能力低下,反复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泌尿道感染,久治不愈。T淋巴细胞发育障碍加剧感染性疾病的发生、迁延和预后差。
   5.骨骼和牙发育:骨发育不良或停止。牙萌出和牙质发育受阻。
   6.铁代谢:运铁蛋白合成降低,骨骼内红细胞缺铁。影响亚铁血红素合成,导致血红蛋白减低。常伴缺铁性贫血。

诊断

1.病史、营养史、喂养史:有无偏食、挑食、拒食等不良饮食习惯。是否伴有消化道、急慢性或消耗疾病。有无长期反复感染性疾病、且久治不愈。
   2.具有临床特点。
   3.实验室检查:血浆维生素A<0.35μmol/L确诊为维生素A缺乏。<0.70μmol/L,>0.35μmol/L为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

治疗

1.维生素A治疗: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严格控制用量、能口服的,不予肌注。
   (1)有眼部症状或消化道症状者:肌注维生素A、D油剂,每日0.5~1ml,连续3~5日后改为口服。(每支0.5ml含维生素A8000μg即25000IU,维生素D 60μg即1500IU)。
   (2)眼部症状消失后口服维生素A,剂量:婴儿每日450~700μg(1500~2000IU),儿童每日700~1500μg(2000~4500IU)。
   2.对症治疗:眼部病变时用消毒鱼肝油和抗生素眼药水滴眼。角膜穿孔者速转眼科急会诊。
  
  

预防

目前推荐的维生素A缺乏防治战略是:饮食多样化,高剂量增补,食品强化和营养教育。
   1.扩宽饮食谱:经常进食动物性食物(肝、蛋、肉、奶)和绿叶、黄色蔬菜、水果。
   (1)1~3岁小儿每天需要375μg视黄醇当量(又称维生素A1)可以保持良好健康状态,儿童期和青春期维生素A需要量增加到800个视黄醇当量。
   (2)哺乳期妇女需额外增加维生素A 300个视黄醇当量,以保证充足的维生素A分泌到乳汁中及补充乳儿的肝脏贮存,以预防小儿发生营养性失明和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
   2.食物强化的目的
   (1)复原,即恢复食品加工处理过程中所损失的营养素。
   (2)达到与某种食品的营养价值相等(如替代食品人造黄油、豆代乳品)。
   (3)在食品中强化必要的营养素(以改正某种营养素缺乏或摄入不足)。
   (4)为了某种特殊饮食需要而强化营养素,如:婴儿配方、低热饮食和医院营养制品。
   (5)适于强化维生素A的食品有:人造黄油、植物油、谷粉(小麦、稻米、玉米)、甜饼干、曲奇饼、早餐谷物。乳、乳制品。一般每份食物维生素A的强化水平是100~350个视黄醇当量,相当于每天维生素A需要量的10%~35%。
   3.营养教育:均衡膳食是防止维生素A缺乏的最好途径,只要养成良好的营养行为和食谱宽泛,基本上是不会发生维生素A缺乏的。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