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适应障碍

适应障碍

  别名:反应性疾病

概述

适应性障碍(adjustment disorder)是一种短期的和轻度的烦恼状态及情绪失调,常影响到社会功能,但不出现精神病性症状。本病的发生是对于某一明显的处境变化或应激性生活事件所表现的不适反应,诸如更换新的工作、入大学、移居国外、离退休后或患严重躯体疾病引起的生活适应障碍。
   适应性障碍在ICD-10“精神与行为障碍分类”中属于“神经症性、应激相关的及躯体形式障碍”一大类内,并与“严重应激反应”列为一个栏目。在另一个国内经常参考的美国精神学会制定的分类与诊断标准(DSM-Ⅳ,1994)中,适应性障碍为一独立的分类单元。在我国既往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中,无适应性障碍项目,此项目首次见于CCMD-2中,归于“神经症及与心理因素有关的精神障碍”一大类内,基本上靠近ICD-10的分类法。
   患病情况:国外认为本病较常见,尤其在会诊联络精神病学中,但无精确的统计数据。美国Iowa的一篇报道,在收入精神病机构的2699例患者中,有5%以适应性反应(adjustment reaction)作为工作诊断(Working diagnosis)。有的学者将适应性障碍视为暂时性诊断。

病因

1.应激源
   引起适应性障碍的应激源可以是一个,如丧偶;也可以是多个,如事业上的失败和亲人伤亡接踵而来。应激源可以是突然而来,如自然灾难;也可以是较慢的,如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不融洽。某些应激源还带有特定的时期,如新婚期,毕业生寻求职业,离、退休后适应新的生活规律等。应激源的严重程度不能预测适应性障碍的严重程度,还要看应激源的性质、持续时间的长短、可逆性、处境和个体性格特征等方面的情况(Gelder M,1996)。例如面对明显作用的重大应激源,像被扣作人质,遭受恶劣的非人道待遇,此时情绪或行为方面的障碍则难以避免。还有青少年的脆弱性,对应激源的体验较深,也是危险因素之一。适应性障碍也可发生于一个集体,如学校、自然灾害人群等。
   2.个性心理特点
   在同样的应激源作用下,有的人适应良好,有的则适应不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表现适应性障碍。这就有理由推断患者病前个性心理特征(即人格)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例如个体的脆弱性特点,应激源的强度并不很大,便有可能引起适应性障碍。这种个体不同的脆弱性部分可能与既往生活经验有关(Gelder M,1996)。所以,适应性障碍发生与否,要同时权衡应激源强度和个性心理特征两方面的因素。

症状

发病多在应激性事件发生后1~3个月之内。患者的临床症状变化较大,而以情绪和行为异常为主;常见焦虑不安、烦恼、抑郁心境、胆小害怕、注意力难以集中、惶惑不知所措和易激惹等。还可伴有心慌和震颤等躯体症状。同时可出现适应不良的行为而影响到日常活动。患者可感到有惹人注目的适应不良行为或暴力冲动行为出现的倾向,但事实上很少发生。有时患者发生酒或药物滥用。其他较为严重的症状,如兴趣索然、无动力、快感缺失(anhedonia)和食欲缺乏等则罕见。有报道指出,临床表现与年龄之间有某些联系:在老年人可伴有躯体症状;成年人多见抑郁或焦虑症状,在青少年以品行障碍(即攻击或敌视社会行为)常见;在儿童可表现退化现象,如尿床、幼稚言语或吮拇指等形式。
   患者的临床相可有占优势的症状群,也可以混合症状群出现。下列诸类型可供临床工作中参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
   1.焦虑性适应性障碍
   以神经过敏、心烦、心悸、紧张不安、激越等为主要症状。有关焦虑性适应性障碍(adjustment disorder with anxiety)的病例报道不多,是森因其与一般神经症难以鉴别有关,有待观察。
   2.抑郁心境的适应性障碍(adjustmentdisorder with depressed mood)
   这是在成年人较常见的适应性障碍。临床表现以明显的抑郁心境为主,可见眼泪汪汪、无望感、沮丧等症状。但比重度抑郁为轻。
   3.品行异常的适应性障碍(adjustmentdisorder with conduct disturbance)
   品行异常的表现有对他人权利的侵犯,不履行法律责任,违反社会公德。常见的例子如逃学、毁坏公物、乱开汽车、打架和饮酒过量等。这类病例多见于青少年。
   4.情绪和品行混合的适应性障碍
   情绪和品行混合的适应性障碍(adjustment clisorder,vith mixed disturbance of emotion and conduct)的临床表现既有情绪异常,也有上述品行障碍的表现。有时可见到这类患者,但诊断时要谨慎。
   5.混合型情绪表现的适应性障碍(adjustment disorder with mixed emotional features)
   表现为抑郁和焦虑心境及其他情绪异常的综合症状,从症状的严重程度来看,比重度抑郁和焦虑症为轻。如某青年从家中离开父母后,出现抑郁、矛盾、发怒和明显依赖表现。对这类患者必须除外过去已有的焦虑或抑郁发作。
   6.未分型的适应性障碍(adjustment disorder unspecified)
   这是不典型的适应性障碍,如表现为社会退缩而不伴有焦虑或抑郁心境;又如有躯体主诉,包括头痛、疲乏、胃肠道不适等症状,既不找医生诊断也不顺从治疗;还有的表现为突然难以进行日常工作,甚至不能学习或阅读资料,而患者并无焦虑或抑郁情绪,亦无恐怖症状。

诊断

不少精神障碍都可能有应激诱因,所以不能视应激的存在为诊断依据,主要看临床表现:
   1.情绪和行为异常多在应激源发生后3个月内出现;
   2.有明显的苦恼;
   3.影响社会功能;
   4.应激源消失后,症状不应持续存在超过6个月;
   5.除外失恋或居丧引起的情绪异常,这属于正常心理反应。
   应该注意的是,对青少年确诊时,要多加考虑和分析。

治疗

对情绪异常较明显的患者,为加快症状的缓解,可根据具体病情选用抗焦虑剂或抗抑郁剂。以低剂量、短疗程为宜。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心理治疗应继续进行,特别是对那些恢复较慢的患者,更为有益。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