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胸骨后甲状腺肿

胸骨后甲状腺肿

  别名:Substernal goiters

概述

胸内甲状腺肿有两个来源:由于甲状腺位于颈前两层深筋膜之间,两侧有颈前肌群限制,加之甲状腺本身的重力作用,故较易向下发展。接触到胸廓入口后,又受到胸腔负压的吸引,于是促使肿大的甲状腺向胸内坠入。此类胸内甲状腺肿称为坠入性胸内甲状腺肿。根据其坠入的程度,又可分为部分型或完全型。临床所见病例大多属此类,其血供主要来源于甲状腺下动脉及其分支;由于胚胎期部分或全部甲状腺胚基离开原基并在纵隔内发育而成。此类型称为迷走性胸内甲状腺肿,血供主要来源于胸内的血管,临床上比较少见。
  

病因

1.由于甲状腺位于颈前两层深筋膜之间,两侧有颈前肌群限制,加之甲状腺本身的重力作用,故较易向下发展。接触到胸廓入口后,又受到胸腔负压的吸引,于是促使肿大的甲状腺向胸内坠入。
   2.由于胚胎期部分或全部甲状腺胚基离开原基并在纵隔内发育而成。

症状

临床症状主要是由肿块压迫周围器官引起,如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喘鸣;压迫上腔静脉引起上腔静脉综合征;压迫食管引起吞咽困难。症状的轻重与肿块的大小、部位有关。大约1/3的病人无症状,个别病人因肿块嵌顿在胸廓入口处或自发性、外伤性出血而引起急性呼吸困难。坠入性胸内甲状腺肿,体格检查时可在颈部触及肿大的甲状腺,并向胸内延伸,往往触不到下极。

诊断

1.结合临床表现的特点。
   2.辅助检查
   (1)胸部X线:通常可见上纵隔增宽或前上纵隔椭圆形或圆形阴影,上缘伸入颈部,阴影内有钙化点,部分病例可见气管受压移位。10%~15%的胸内甲状腺肿位于后纵隔、下纵隔甚至接近膈肌水平。胸内甲状腺肿虽然来源于甲状腺左右两叶的机会相等,但由于下降的甲状腺肿在左侧遇到锁骨下动脉、颈总动脉及主动脉弓的阻挡,而在右侧只有无名动脉,其间隙较宽无阻挡,故以右侧居多。
   (2)CT:典型的征象如下:与颈部甲状腺相连续;边界清晰;伴有点状、环状钙化;密度不均匀,伴有不增强的低密度区;常伴有气管移位;CT值高于周围肌肉组织。
   (3)同位素检查:可帮助确定肿块是否为甲状腺组织,也可确定其大小、位置或有无继发甲亢的热结节。
   (4)其他:B超可以明确肿块是囊性或实性;DSA可以帮助了解肿块血供来源及肿块本身的血液循环情况;MRI有助于了解肿块与周围大血管的关系,排除血管瘤的可能。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