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别名:地方性克汀病

概述

地方性克汀病(endemic cretinism)是由碘缺乏所造成的,以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精神综合征。亚临床型克汀病(subclinical cretinism,subcretin)是一种由缺碘引起的极轻型的克汀病,常以轻度智力落后为主要特征而影响病区人口素质。克汀病发病机制可能与2个因素有关: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和碘离子缺乏的直接独立作用。

病因

胚胎期缺碘是其主要的致病因素,缺碘引起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和分化障碍,依损害部位和病变程度不同,产生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聋哑、神经肌肉功能障碍等症状。遗传因素在地方性克汀病的发病中有无影响目前尚无定论。

症状

1.精神发育迟滞:智力落后是克汀病的主要特点,严重者为白痴,生活不能自理;轻者可以劳动,但不能从事技术性劳动;亚临床型克汀病小学都难以毕业。
   2.聋哑:听力和语言障碍十分突出。补碘或给予甲状腺片治疗后,听力略有改善,以黏液型明显,这可能于内耳的黏液性水肿的改善有关。
   3.斜视:这是脑神经受损所致,在神经型克汀病中最多见,为共向性斜视或瘫痪性斜视。
   4.运动神经功能障碍:运动神经功能障碍是由于神经系统受损所造成的,神经型的神经损伤和运动障碍比黏液型更突出、更明显。
   5.甲状腺肿:多见于神经型克汀病,多为轻度;黏肿型克汀病很少有甲状腺肿,大多萎缩或很小,有的完全萎缩,这种病人往往需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
   6.生长发育落后:体格发育迟滞或落后是由于甲减所致,主要表现为:
   (1)身材矮小:缺碘愈严重,身材矮小愈明显。黏肿型克汀病更明显。神经型患者多呈发育迟缓,但最终可能或接近正常。体格矮小以长骨发育障碍为特征,因此,病人下部量小于上部量,身长小于指间距。黏肿型病人四肢短,颈短,手指更明显。
   (2)性发育落后:神经型较轻,表现为外生殖器及第二性征发育迟缓,月经初潮晚,但以后发育仍能接近成熟,多数可结婚生育,只要碘缺乏得以纠正,子女可以完全正常。而黏液性水肿型发育落后十分明显,多不能结婚。
   (3)克汀病面容:由于甲减,面部五官发育落后,严重者呈胚胎期面容。典型的面容有:头大、额短、面方;眼裂呈水平状,眼距宽;塌鼻梁、鼻翼肥厚、鼻孔朝前;唇厚舌方,常呈张口伸舌状,流涎;耳大,发稀疏、皮肤干燥无光泽;表情呆滞呈傻相。
   (4)婴幼儿时期生长发育迟滞:前囟闭合晚,出牙迟,牙质不良,坐、站、走明显晚于正常人,骨X线检查发现骨龄落后。
   7.现症甲状腺功能减退:主要见于黏液型病人,神经型则不明显,主要表现为:
   (1)黏液性水肿,指凹性水肿,皮肤松弛、弹性差,水肿组织常呈块状,多分布于颈部、腹部、腰臀部、面部及四肢。
   (2)肌肉发育差、松弛、无力、常伴有脐疝或腹股沟疝。
   (3)皮肤干燥,指甲薄软,皮肤黏膜常呈灰白色,汗少,皮脂腺分泌物少。
   (4)严重者体温低,怕冷,血压、脉搏、呼吸均低于正常;进食少;跟腱反射时间延长。
   (5)精神萎靡,表现迟钝,无表情或表情淡漠。

诊断

凡具备下述必备条件,再具有辅助条件一项或一项以上者,在排除碘以外原因造成的疾病后,即可分别诊断为地克病或亚克汀病。
   1.必备条件:患者必须出生和居住在碘缺乏地区。具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发育迟钝,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亚克汀病的智商在55~69,地克病的智商为54以下。
   2.辅助条件:神经系统障碍,运动神经障碍包括不同程度的痉挛性瘫痪、步态和姿态的异常。地克病人表现明显。
   甲状腺功能障碍:地克病有体格发育障碍;亚克汀病可有轻度体格障碍。地克病常有临床甲减的表现,皿克汀病一般无临床甲减表现,但可出现激素性甲减。

治疗

1.甲状腺片替代治疗:剂型、用量、复法与散发性克汀病相同。
   2.微量元素:有人提出缺地区同样缺乏其他稀有元素,如锌、镁等,可相应补充,进行观察。

预防

严格的食盐加碘或育龄妇女强化补碘是防治亚临床的主要手段。由于亚克汀病系先天脑损害,不可能完全逆转,所以加强教育和训练,改善营养也十分有益。但本病的关键在预防。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