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血管运动性鼻炎

血管运动性鼻炎

  别名:血管舒缩性鼻炎

概述

血管运动性鼻炎(vasomotor thinitis)或称血管舒缩性鼻炎,是一种发病机制不清、由多种非特异性刺激诱导的一种鼻黏膜高反应性鼻病。由于病因不明确,又称特发性鼻炎(idiopathic thinitis)。该病以青壮年居多,女性似较男性多见,大部分病因不明的所谓“慢性鼻炎”均属此类。

病因


   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乙酰胆碱释放,导致腺体分泌;血管活性肠肽(VIP)释放,则引起血管扩张。经常反复过度焦虑、烦躁或精神紧张,以及服用抗高血压药等均可使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而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
   2.内分泌失调:某些女性患者在妊娠期或经前期有鼻部高反应性症状,可能与此有关;
   3.非免疫性组胺释放:在一些物理性(如急剧的温度变化、阳光照射)、化学性(如挥发性刺激性气体)及精神性(如情绪变化)等因素的作用下,可引起肥大细胞释放介质。但这些因素均不属免疫性的。
  
  

症状

与变应性鼻炎相似,但多数患者并不是都有鼻塞、鼻溢、喷嚏三个主要症状,而常常以其中某一症状为主,故有鼻塞型(blocker)、鼻溢型(runner)和喷嚏型(sneezer)之分。以鼻塞为主的患者鼻塞多在夜晚加重并常有随体位变化的交替性鼻塞,白天减轻或消失,系与夜晚交感性张力降低有关。以喷嚏为主的症状发作多在晨起,继之清涕流出。多对异味、冷空气敏感。这类患者对气候、环境温度和适度的变化异常敏感。以鼻漏为主的患者症状多在白天,有黏液或水样涕,多与精神因素有关。患者病程多变是本病特点之一,同一患者短则数日,症状可自行减轻或消失;经一定间歇期后如遇诱因又可发病,可数周或数月。如病程较长,由于黏膜水肿,可致嗅觉减退,也常伴有头胀不适。

诊断

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发病时的精神状态、环境因素和发病时间,并要考虑到内分泌和某些药物的影响。鼻部症状每日持续1小时以上,变应原皮肤试验阴性,鼻分泌物涂片检查未见嗜酸性粒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并排除药物性鼻炎(长期滴用减充血剂所致),即可诊断本病。

治疗

鼻塞适当应用鼻减充血剂。抗组胺药,抗胆碱药(如异丙托溴铵,ipratropine bromide)。鼻用糖皮质激素抗炎消肿。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