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黑酸尿

黑酸尿

  别名:Alkaptonuria

概述

尿黑酸尿症(alkaptonuria)是以黑尿和脊柱及大关节的退行性关节炎为特征。患者尿刚排出时实际上是无色的,但与空气接触后,其中大量的尿黑酸被氧化,尿液迅速变成黑色。内源性尿黑酸自身氧化形成的产物沉淀于软骨和胶原组织,使上腭出现蓝色或黑色的色素斑块,并且大关节和脊柱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
  

病因

本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基因定位于3q21-q23。造成先天性疾病的原因甚为复杂,除外基因原因,还包括妊娠期间的感染,高龄,生育近亲婚配,辐射,化学物质,自体免疫,遗传物质异常等。
  

症状

儿童和成人男女两性均可罹患本症,常以男性表现较严重,儿童型常于出生后数天内发病,病儿出生后一旦摄取奶,尿中便会排出尿黑酸,排出量与摄入的酪氨酸和苯丙氨酸量成正比,主要症状新鲜尿液颜色,正常尿静置或碱化后变成黑色,于洗涤尿布时尿迹变黑,黑色素随汗液排出可使汗变黑,随着年龄增长尿黑酸长期沉积于结缔组织中,至青少年期可出现巩膜和耳廓软骨有蓝黑色色素沉着,耳廓变硬,其他组织也可出现相同的色素沉着,年长后出现关节病变疼痛、僵直、耻骨联合处剧痛等。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及尿中测出尿黑酸即可确诊。
  

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治疗。维生素C虽使尿黑酸排出减少尿色变淡,但不能根治。

预防

预防措施应从孕前贯穿至产前:
   婚前体检在预防出生缺陷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作用大小取决于检查项目和内容,主要包括血清学检查(如乙肝病毒,梅毒,螺旋体,艾滋病病毒),生殖系统检查(如筛查宫颈炎症),普通体检(如血压心电图)以及询问疾病家族史个人,既往病史等做好遗传病咨询工作。
   孕妇尽可能避免危害因素,包括远离烟雾、酒精、药物、辐射、农药、噪音、挥发性有害气体、有毒有害重金属等。在妊娠期产前保健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系统的出生缺陷筛查,包括定期的超声检查、血清学筛查等,必要时还要进行染色体检查。
   一旦出现异常结果,需要明确是否要终止妊娠、胎儿在宫内的安危、出生后是否存在后遗症、是否可治疗、预后、如何等等采取切实可行的诊治措施。
   所用产前诊断技术有:
   1.羊水细胞培养及有关生化检查(羊膜穿刺时间以妊娠16~20周为宜);
   2.孕妇血及羊水甲胎蛋白测定;
   3.超声波显像(妊娠4个月左右即可应用);
   4.X线检查(妊娠5个月后)对诊断胎儿骨骼畸形有利;
   5.绒毛细胞的性染色质测定(受孕40~70天时),预测胎儿性别,以帮助对X连锁遗传病的诊断;
   6.应用基因连锁分析;
   7.胎儿镜检查。
   通过以上技术的应用,防止患有严重遗传病和先天性畸形胎儿的出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