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Bloom综合征

Bloom综合征

  别名:Bloom-torre-machacek综合征

概述

Bloom综合征(Bloom syndrome)(OMIM210900) 是一种罕见常染色体隐性传疾病,1954年Bloom首先报道,故称Bloom综合征。患者外周血培养细胞有各种类型的染色体畸变和单体畸变,包括许多对称的四射体,姐妹染色单体交换率(SCE)也比正常人高10倍。
  

病因

对Bloom综合征进行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其基因(BLM)定位于15号染色体长臂,而German又进一步将BLM基因限定于15q26.1,Ellis等克隆了BLM基因的全长cDNA,并发现BLM基因突变是Bloom综合征发病的分子基础。

症状

Bloom综合征(Bloom syndrome,BS)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身材矮小、慢性感染、免疫功能缺陷,对日光敏感,故面部常有微血管扩张性红斑,患者多在30岁前发生肿瘤。Bloom综合征多见于东欧犹太人的后裔,提示其发病具有明显的种族差异性。German通过家系调查发现本病符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方式。
  

并发症

1.发育畸形:常伴有并指(趾)、多指(趾)、隐睾、下肢短、足内翻、尿道下裂等异常。
   2.血液疾病:如白血病等的血液性疾病容易发生。
   3.恶性肿瘤:本病征患者具有恶性肿瘤倾向,约六分之一患者可发生原发恶性肿瘤。
  
  

预防

本症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应做好相关宣传和教育工作。
   1.遗传学咨询工作,避免近亲结婚。
   2.婚前检查,及时查出病变基因携带,减少后代患病几率。
   3.患者注意日常护理,应避免光线照射。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