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甲状舌管囊肿

甲状舌管囊肿

  别名:甲状腺舌囊肿

概述

甲状舌管囊肿是胎儿发育期甲状舌管发育异常,管腔未闭,部分扩张形成的。囊肿内分泌物潴留或受感染,常自行破溃形成瘘管。

病因


   大约在胚胎第4周,甲状腺正中叶的原基自舌根部的前份(后来的舌盲孔区)发生。空心的上皮蒂(甲状舌管)向下延伸,经舌骨腹侧至甲状软骨腹侧面,与正在发育的甲状腺侧叶连接。大约在第10周,甲状舌管崩解消失。如果在其下降过程中的任何一点有上皮残留,后来受到某种刺激则可能形成囊肿。
  
  

症状

甲状舌管囊肿多见于1~10岁的儿童,亦可见于其他年龄组。囊肿发生于颈正中,自舌盲孔至胸骨切迹的任何平面。舌骨以上约占20%,舌骨或舌骨以下约占80%,很少发生于甲状腺峡平面以下。生长缓慢,呈圆形,质软,界限清楚。位于舌骨以下的囊肿,在舌骨体与囊肿之间可扪得坚韧条索与舌骨体粘连,故患者吞咽或伸舌时囊肿可随之上下活动。通常无自觉症状。如果囊肿发生于舌盲孔附近,使舌根肿胀,可引起吞咽、语言及呼吸困难。囊肿继发感染自行破溃,或误诊为脓肿行切开引流则形成甲状舌管瘘。

诊断

囊肿位于颈前正中,可随吞咽上下运动,即可作出诊断。B超或CT发现颈前部囊性肿块有助于诊断。甲状舌管囊肿尤应注意与异位甲状腺的鉴别,局部细胞学穿刺及甲状腺ECT检查有助于诊断。

治疗

三氯醋酸(20% trichloroacetic acid)或碘酚病变内注射,疗效尚不确定。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