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

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

  别名:α1-antitrypsin deficiency

概述

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α1-antitrypsin deficiency, (OMIM+107400)]是血中抗蛋白酶成分α1-抗胰蛋白酶(简称α1-AT)缺乏引起的一种先天性代谢性疾病,为常染色体隐形遗传,多有家族史,临床可表现为新生儿的黄疸,婴幼儿和成人的肝硬化、肝癌和肺气肿等。是一种由于α1抗胰蛋白酶缺乏,而导致弹性蛋白酶损伤肺泡基质和其他组织中的弹性纤维而引发的疾病。

病因

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是人类血浆中最主要的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与多种丝氨酸蛋白酶包括胰蛋白酶、弹性蛋白酶、凝血酶、糜蛋白酶等结合成复合物,被网状内皮细胞吞噬降解使蛋白酶失去活性,其中最重要的是抑制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从而起到保护下呼吸道和其他组织免受弹性蛋白酶损伤的作用。正常情况下体内蛋白酶与蛋白酶抑制剂之间呈平衡状态,如果编码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的基因发生突变时,会导致肝脏合成的α1抗胰蛋白酶不能分泌到血液中,血中α1抗胰蛋白酶水平下降,造成弹性蛋白酶对肺泡结构的持续损伤,主要是肺泡结缔组织基质中的弹性纤维受损,从而引发肺气肿。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基因有明显的遗传变异性,PI基因控制其合成,已发现有70多种PI基困变异型,最常见的引起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缺乏的变异型是PIZZ型。

症状

1.黄疸:新生儿生后第一周可有皮肤黄染,大便不着色,尿色深,体检可发现肝肿大,生化指标有梗阻性黄疸的指征,2~4个月时黄疸往往消失,2岁以后可表现为肝硬化。
   2.门脉高压:在成年人,大多数α1-AT缺乏症患者以突出的门脉高压症为首发表现,患者常死于上消化道出血和(或)肝性脑病。
   3.肝癌和胆管癌:由α1-AT缺乏导致肝硬化患者,肝脏肿瘤发病率很高,源于肝细胞者居多,部分源于胆管。
   4.肺气肿:可出现于青春期,但多发生于30~40岁成年人。为全小叶型肺气肿,可侵犯全肺,呈弥漫性,但多见于肺脏的前部和下部。
   5.脐疝和股疝:约50%患儿可发生。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结合病史可作出肺气肿的诊断,在高加索人群中凡是肺气肿患者均应除外a1-AT缺乏症的可能性。可经血清蛋白电泳、醋酸纤维电泳、放射免疫扩散法和电泳免疫分析等免疫分析,还可测血清胰蛋白酶抑制活性。进一步作定型检查可帮助确诊a1 -AT缺乏症。
   根据患者的家族史、病史、临床表现以及相应的实验室检查,易明确诊断,无需与其他疾病鉴别。主要诊断依据有:
   1 病史:及体征患者可出现黄疸、门脉高压、肝脏肿瘤、肺气肿和疝等病史。
   2 肝穿刺活组织检查:显微镜下可见肝细胞充满大小不等球形红色小体,过碘酸Schiff染色呈阳性反应,称为PAS包涵体。
   3 血生化检查:进展期人血白蛋白降低、总胆红素增加,转氨酶升高,碱性磷酸酶显著升高。
   4 蛋白质电泳:电泳分析可发现α1-球蛋白缺乏。
   5 Pi表型分析:Pi表型分析和α1-AT含量测定均可确诊该疾病。

预防

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为常染色体隐形遗传,通常父母双方均为致病基因携带者,其子女的再发风险为25%,男女机会相等。约15%~20%PiZZ纯合子发生新生儿肝炎,50%患儿伴有脐疝或股疝,70%~80%的PiZZ纯合子在中年以前发生肺气肿。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