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预激综合征

预激综合征

  别名:Wolf-parkinson-white综合征

概述

预激综合征(preexcitation syndrome)又称Wolf-Parkinson-White综合征(简称WPW综合征),是指心电图上有预激表现,同时伴有心动过速。当房室之间存在除房室结以外的具有快速传导特性的异常传导通路(房室旁路)时,心房冲动可经该异常通路提前激动(即所谓的预激)局部心室肌甚至整个心室肌。大多数患者不伴有心脏结构异常,在部分患者可伴有心肌病和Ebstein畸形、二尖瓣脱垂等先天性心脏病。
   WPW综合征患者伴有的心动过速有以下几种:
   1.顺向型或正向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心动过速时冲动经房室结下传心室,经旁路逆传心房形成折返,形成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
   2.逆向型或逆向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心动过速时冲动经旁路下传心室,经房室结逆传心房,同时因心室经旁路激动产生宽大畸形的QRS波;
   3.心房颤动(房颤):发生房颤可能与心室激动经旁路逆传心房有关。
   WPW综合征伴房颤时由于心房激动同时经房室结和旁路前传,心室率的快慢和QRS畸形程度取决于旁路的电生理特性和激动心室成分的比例。

病因

现已公认预激的病因是在正常房室传导系统外尚有先天性附加通道(旁束)连接心房与心室肌。患者大多无器质性心脏病,少数有先天或后天性心脏病,如三尖瓣下移、肥厚性心肌病等,部分有家族性倾向。

症状

房室旁路本身不会引起症状。心动过速主要类型是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约占80%),也可为房颤或心房扑动(房扑)。心动过速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在某些患者,随着年龄增加发作会减少。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有突发突止的特点。心动过速的症状可因基础心脏疾病、心律失常类型、心室率以及发作持续时间等而轻重不一,发生房颤时可因极快的心室率和明显不规则的节律导致室颤,甚至发生猝死。

诊断

根据临床特点及以下心电检查特征可确诊。
   1.心电图表现
   (1)窦性心律的心电图表现;PR间期短于0.12秒;QRS波起始部粗顿(预激波),QRS宽大畸形,部分导联QRS波宽度大于0.12秒;ST-T呈继发性改变,方向通常与预激波或向量方向相反;旁路位置不同引起的心电图QRS波形态也不同,根据胸前导联,尤其是V1导联可将WPW综合征分为A、B两型,A型胸前导联的QRS波均为正向,提示为左侧旁路,B型V1导联的QRS波负向而V5-6QRS波正向,提示为右侧旁路。部分患者的心电图预激波间歇出现,为间歇性预激现象,是由于传导特性的变化造成。部分房室旁路不具有前向传导(心房到心室的传导)的特性,但具有逆向传导(心室到心房的传导)功能,窦性心律时心电图无预激现象,但由于具有逆向传导功能,故可通过室房传导引起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这种旁路称为隐匿性旁路。
   (2)心动过速的心电图表现:绝大多数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表现为顺向型,此时QRS波形态正常,频率150~250次/分,有时在QRS波后可见逆行P波。逆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QRS波宽大畸形,类似心室完全预激时的形态,需要与室性心动过速鉴别。在极少数患者,由于存在多条房室旁路,心电图形态可能变化较多,不同旁路与房室结之间、不同旁路之间形成的折返环路会使心电图的表现更为复杂。房颤时冲动除经过房室结激动心室外,还可经旁路下传心室,出现不规则的QRS波节律和正常QRS波与宽大畸形QRS波并存或交替的现象。若旁路不应期很短,心室率可以极快,甚至演变为心室颤动致猝死。
   2.心电生理检查:通过心电生理检查可以明确心动过速的确切机制,同时可以明确旁路的类型、位置和数目,测定旁路的不应期以间接推测房颤和房扑时的心室率。目前心电生理检查主要适甩于同时要求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的患者。WPW综合征的心电生理特征有:心房程序刺激可反复诱发和终止心动过速;心动过速的诱发主要表现为心房期前刺激在旁路传导受阻,QRS突然正常化,随后出现心动过速;心室刺激显示偏心性传导,最早逆传心房电活动在房室旁路所在房室环处;心房和心室本身都是折返环路的组成部分,心动过速时心房和心室冲动均呈1:1关系。

治疗

1.顺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可参考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治疗原则处理。可静脉应用腺苷、维拉帕米或普罗帕酮终止心动过速。
   2.伴有房颤或房扑的患者,应选用延长房室旁路不应期的药物,如胺碘酮、普罗帕酮或普鲁卡因胺。洋地黄、利多卡因、维拉帕米会加速预激伴房颤时的心室率,所以应避免使用。出现频率很快的逆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或房颤快速的心室率造成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者应立即同步电复律。
   3.预防发作导管射频消融是根治WPW综合征的有效方法,由于成功率高(>98%)、复发率低(<5%),并且安全(严重并发症发生率<1%),已成为治疗WPW综合征的首选方法。特别适用于心律失常反复发作、药物预防效果不佳或旁路不应期短以及不愿意长期服用药物预防心动过速发作的患者。对于不接受导管射频消融的患者,可选用IC类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和索他洛尔。
  
  

预防

预防发作导管射频消融是根治WPW综合征的有效方法,由于成功率高(>98%)、复发率低(<5%),并且安全(严重并发症发生率<1%),已成为治疗WPW综合征的首选方法。特别适用于心律失常反复发作、药物预防效果不佳或旁路不应期短以及不愿意长期服用药物预防心动过速发作的患者。对于不接受导管射频消融的患者,可选用Ⅰc类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和索他洛尔。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