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生活方式 >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不论是年逾古稀的银发族,还是整日埋藏在办公楼里的上班白领,抑或者是正在成长阶段的少年儿童,都应该经常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促进钙质吸收,远离骨质疏松

 锻炼心脏和肺脏:快步走、慢跑、游泳和骑脚车,都有助于锻炼心肺的功能。打羽球和打篮球,对于年长者便属于非常激烈的运动,尽量少做;锻炼筋肉和骨骼:使用特制的健身器材如哑铃,或者掌握一些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的技术,便能保持筋肉的弹性和骨骼坚硬度;锻炼关节:每天作三五次手脚伸展运动,持之以恒,就能加强全身关节的灵活性,可防止跌倒。也可采用某些按摩仪器锻炼关节。做四肢伸展运动,不要在大清早做,因为较冷的气温容易使筋骨受伤。作弯腰动作更要谨慎,每个弯腰动作应维持10至15秒,不要频繁上上下下,容易扯伤筋肉;走路和骑车以及太极拳,对于加强筋肉和骨骼健康都有帮助。不过,需省略某些膝盖弯得太厉害的招式,因为那样可能损害膝盖的软骨。

 冬季,很多老年人怕冷,宁愿呆在家里也不肯出门晒太阳,导致皮肤维生素D原转换成维生素D减少,使钙的吸收减少,加剧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因此,老年人应更多地享受大自然的“阳光荷尔蒙”。冬日里,适时的运动、晒太阳都可减缓骨量的丢失,还可促进钙吸收以及骨细胞的活性。建议活动时间以上午9-10时、下午2-5时为佳。

 老年人应每星期运动至少3次,每次40~50分钟,这样将有助于维持骨质密度,减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提高中老人的健康水平。除了运动,基础性的营养补钙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年轻时期就开始注意预防骨质疏松,使自己在20~30岁之间达到良好的骨密度高峰对于预防老年时期患骨质疏松非常有好处。

 贴心提示: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发病多缓慢个别较快,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生化检查基本正常。病理解剖可见骨皮质菲薄,骨小梁稀疏萎缩类骨质层不厚。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