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心理基础 > 什么时候需要求助于心理医生?

什么时候需要求助于心理医生?

 没有心理问题的人几乎是不存在的,只是有轻重缓急之分。当人们出现心理问题时,往往很难做到“拿得起,放得下”,常常跳不出自己的逻辑怪圈和情绪基调,当我们的“情绪短路”时,例如郁闷时找谁去倾诉? 大概可以这样说,如果情况不严重,就对洋娃娃说,否则就应对朋友说,培根说过:“如果把你的苦恼与朋友分担,你就剩下一半的苦恼了”,如果还是不行就需要找心理医生。

 如何识别心理问题和判断是否需要就诊呢?一般着重考虑三个方面:问题的性质、持续的时间以及影响的程度。并不是说咨询心理医生的人都是精神有问题的人,只要遇到和心理有关的问题,且坏情绪不断积压,都可以去找心理医生。

 贴心提示---12种心理问题应请教心理医生

 (1)有明显不平常的感觉和行为时;

 (2)心理原因引起性功能障碍时;

 (3)情绪极差,难以自拔时;

 (4)当某些事引起了强烈的心理冲突自己难以解决时;

 (5)当人际关系出现了较大问题时;

 (6)睡眠障碍,如失眠、做噩梦、梦游,尤其是与心理社会因素相关时;

 (7)家庭、婚姻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

 (8)孩子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时;

 (9)在发展自己、在事业上遇到一些影响心理的问题时;

 (10)希望进一步改善自己的性格时;

 (11)遇到负性精神事件尤其是重大事件的冲击时;

 (12)遭遇疾病困扰尤其是长期疾病的困扰,而伴随明显焦虑抑郁情绪时。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刘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