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生理基础 > 遗传性疾病是怎么回事?

遗传性疾病是怎么回事?

 孩子发生某些疾病与父母的遗传密切相关。遗传与儿童的生长发育关系密切,人的健康、智力、体力和绝大多数疾病,也是遗传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

 每个人都有几万对遗传基因,如果一对基因中有一个不正常,就要看这一对基因里正常的基因与不正常的基因哪一个作用更强。坏基因强而好基因弱的话,这个坏基因就是显性致病基因,下一代得到了这个基因,就表现为疾病;反之就是隐性致病基因,带有隐性致病基因的人可能终生不发病,但他们的孩子可能因得到父母各一个隐性基因而得病,通常孩子发病的可能性为25%。

 哪些疾病父母会遗传给孩子呢?近视:一般来说,越严重近视的人越可能来自于父母的遗传。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视,后代近视的概率很高;如果父母中有一个是高度近视,而另一个是该基因携带者,孩子遗传的概率也很高;如果父母两人均是致病基因携带者,虽然他们本人不显示近视,但他们俩的致病基因会遗传给孩子,使孩子具备两个近视基因,使孩子成为近视眼。过敏:过敏体质是一种遗传性状。只要父母中有一人过敏,孩子过敏的可能性就很大。比如,哮喘的遗传度为80%,父母中有人患有哮喘,孩子就很有可能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治疗效果往往也比较差。鼻炎:鼻科疾病中有许多都是遗传的。比如最常见的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这三种鼻炎都有家族遗传倾向。龋齿:虽然不能说龋齿本身是遗传的,但容易患龋齿的体质(主要表现在牙釉质的强弱)却是遗传的。在同一家族中,父母和子女的龋齿发病情况有显著关系。心脏病:如果父母患心脏病,子女就特别容易发生心脏病,他们发生心脏病的几率要比父母没有心脏病的子女高出5-7倍。糖尿病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易感性。调查表明,糖尿病亲属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亲属高出17倍。还有一些只传男不传女的遗传病:某些遗传病男性要比女性发病多,或者只是表现在男性身上,而女性却不发病。比如,秃头、红绿色盲、蚕豆病血友病等疾病,往往只见于男性患者,女性只是患病基因携带者。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章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