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生理基础 > 您了解自己的大脑吗?

您了解自己的大脑吗?

 人的脑部构造分为大脑与小脑,大脑由大脑皮质、大脑边缘叶、脑干、脑梁所构成。大脑外层组织称为大脑皮质,从位置上可分为额叶、颞叶及枕叶三部分。此外,脑又分为左、右两半部,右半球就是右脑,左半球就是左脑。左脑与右脑形状相同,功能却大不一样。左脑司语言,也就是用语言来处理讯息,把进入脑内的各种讯息包括看到、听到、触到、嗅到及品尝到的转换成语言来传达。左脑主要控制着知识、判断、思考等,与显意识有密切的关系。右脑的五感包藏在右脑底部,可称为(本能的五感),控制著自律神经与宇宙波动共振等,与潜意识有关。右脑是将收到的讯息以图像处理,瞬间即可处理完毕,因此能够把大量的资讯一并处理(心算、速读等即为右脑处理资讯的表现方式)。一般人右脑的五感都受到左脑理性的控制与压抑,因此很难发挥即有的潜在本能。然而有些人的右脑功能可以充分发挥,听音就可以辨色,或者浮现图像、闻到味道等。心理学家称这种情形为“共感”这就是右脑的潜能。如果让右脑大量记忆,右脑会对这些讯息自动加工处理,并衍生出创造性的讯息。也就是说,右脑具有自主性,能够发挥独自的想像力和思考,把创意图像化,同时具有做为一个故事述说者的卓越功能。由上可知大脑是人类发挥聪明才智的基础,所以如人类的手一样是创造世界的源泉所在。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章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