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生理基础 > 食物在体内是怎样被消化的?

食物在体内是怎样被消化的?

 人体的消化器官包括口腔、食管、胃、大肠和小肠,每个器官都有各自的功能,它们的运行途径包括食物经口腔-食管-胃- 小肠-大肠-肛门。食物中的有效成分就叫营养素,它们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又叫糖类)、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水和食物纤维。人体必需的物质约有50种左右。食物首先在口腔中由牙齿完成咀嚼和磨碎,舌头是感觉食物的温度,味道,判断是否适合食用,也参加了磨碎食物的工作。此时,唾液酶还可以将淀粉初步分解成麦芽糖。食物经过食道运输将咀嚼和初步消化的食物运送到胃,在胃中进行第二次消化,如蛋白质的分解和油脂的初步分化,同时吸收少量的水分,并把麦芽糖转化为葡萄糖。小肠细而长,小肠内壁可以充分吸收水、脂肪和葡萄糖和各种维生素,是主要的消化器官。大肠是储存食物残渣,还可以使食物中剩下的膳食纤维得到吸收,而膳食纤维是有促进消化功能的。大肠包括盲肠、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六部分,主要工作是吸收剩下残渣和未被消化物质的水分、电解质和其他物质等,并逐渐压制成柱形,最后将食物残渣排除体外。大肠还有一定的分泌功能,如分泌黏液,能保护黏膜和润滑粪便,使粪便易于下行,保护肠壁防止机械损伤,免遭细菌侵蚀。

 贴心提示:

 许多食物残余的废物常可滞留在肠道的褶皱内,一时无法排出,它们在细菌的作用下干结、腐败、发酵,并像锈一样牢牢的粘连在肠壁上,形成黑色、恶臭、甚至成为有毒物质此即为宿便,严重者可诱发产生多种症状甚至疾病,例如:口臭;毒素反应;便秘等。清理宿便要从补充食物纤维入手,一般3~5日不解大便者,应食用较多的粗粮、蔬菜、水果、豆类等,以便保持大便通畅。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章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