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生理基础 > 导读 健康的生理基础

导读 健康的生理基础

 健康是个医学问题,更是生物学的基本问题。人体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结构,它的基本单元是细胞(Cell),它们是构成我们生命的基础。一个成年人大约由100万亿(1014)个细胞组成。按形态结合功能分类大约有200多种。相同的细胞聚集一起形成组织(tissue),行使一定的功能,再由几种组织构成器官(organ),如心脏、胃等,进行特定的功能活动,最终由多个器官构成系统(system),如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血液系统等。正是这些系统忠于职守,正常运行方可维持着人体的功能与健康地生存。

 我们在本章介绍有关人体最基本的结构与功能知识,最基础的生命活动,其中包括人体的由来,人体主要系统的功能与疾病关系,遗传与免疫、机体的衰老与死亡,以及与上述活动的相关事件,还特别介绍了近几年来在关系到生命与健康的重要发现,如“超级细菌”以及尚未为多数人所知晓的“表观遗传”等等。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只有对人体这些最基本生命活动有了认识,我们对于健康才具有了一个“底数”,底数清、方向明,才可以科学地遵循着自然的规律,保证机体的强健。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章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