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接触宠物、动物,注意避染动物病 > 人能得猫癣、狗癣吗?

人能得猫癣、狗癣吗?

 猫、狗的毛中极易藏有真菌,导致猫、狗患皮肤真菌感染,俗称“猫癣”、“狗癣”。不仅是流浪猫、狗,就是家猫、家狗也可能患有“猫癣”、“狗癣”。

 人与猫、狗接触,为它们洗澡,就有可能接触到猫、狗的皮毛中的真菌,感染“猫癣”、“狗癣”。人感染“猫癣”的部位通常是越暴露的部位越容易感染,皮肤层越薄越细嫩的地方越容易感染,不常清洗的地方越容易感染。因此感染部位常发生于手和头皮。人感染猫癣后,轻度者会感觉皮肤瘙痒,出现红疹;重度者会出现脱发和皮肤大面积病变,导致渗出性化脓

 预防“猫癣”、“狗癣”的方法是经常给宠物洗澡,保持猫舍、狗舍清洁,经常消毒;注意给猫、狗补充维生素和营养,使它们的皮毛健康;发现猫、狗患有皮肤病,要及时到宠物医院治疗;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猫、狗患病的皮肤,接触时最好带手套。

 人感染“猫癣”、“狗癣”后应对衣服、床单、被套进行全面清洗并消毒,在阳光下曝晒。损病皮肤处外用达克宁药膏或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还可以口服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A,增加皮肤的抵抗力。治程应持续两周。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
人能得猫癣、狗癣吗? 相关链接
猫癣、狗癣的临床表现: 猫癣经常发生在猫的脸部、躯干、四肢和尾部等处,形状为圆形或者椭圆形的癣斑,癣斑部分的毛一撮一撮脱落折断,上面覆有灰色的鳞屑。患有猫癣的猫有巨痒,所以经常会在各种物体上蹭痒。病程较长,鳞屑脱落后,形成秃斑。狗癣与猫癣的表现相似,主要表现脱毛和产生皮屑,多发生于头、脚和腿处。
人能得猫癣、狗癣吗? 相关阅读
人能得猫癣、狗癣吗? 所属目录
人能得猫癣、狗癣吗? 所属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