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接触宠物、动物,注意避染动物病 > 美国土拨鼠是如何造成美国猴痘流行的?

美国土拨鼠是如何造成美国猴痘流行的?

 2003年母亲节,2003年的那天,美国威斯康新州一个三岁半的孩子由家人带领从当地宠物店买了两只草原土拨鼠送给妈妈做礼物。回家后,孩子便和土拨鼠玩儿了起来。一开始,这两只小鼠看起来很正常,但其中一只逐渐露出了倦态。5月16日,与土拨鼠接触最密切的孩子先病了。他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同时还伴有咳嗽,全身出了脓疱疹。医生说是病毒感染,并收入医院治疗。随后孩子父母也相继病倒;再后来,威斯康新州接二连三地出现了十几名发病者;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发病范围不断扩大,由最初的3个州增加至7个州;先后50多人患病。这些病人都出现的相似的表现:高热、头痛背痛、全身不适、咳嗽、淋巴结肿大,全身出现类似天花的皮疹,疱疹破溃后留有久治不愈的溃疡。

 这是一种什么病呢?是天花复活了吗?美国人害怕极了。经过一番调查终于真相大白:引起疾病的元凶是“猴痘”病毒。猴痘主要在猴、鼠和兔子等动物中流行,偶尔也可以感染人类,主要流行地区是中非和西非的热带雨林。2003年,美国的一位宠物批发商从非洲带来了一只冈比亚鼠,把它放在一批准备出售的草原土拨鼠中一起饲养。没想到,这只冈比亚鼠身上带有猴痘病毒,它把病毒传播给这批土拨鼠。几经转手,土拨鼠又分散到美国各地的宠物店传播给其他动物,然后再卖给喜欢宠物的人,造成美国猴痘流行。

 这次疫情再一次告诉我们,人们爱动物,把动物当做宠物饲养,但实际上动物和人类一样好是不可侵犯的。人类常常在猎取、捕杀或驯化野生动物的同时也把它们身上的病原体带进人间,给人类带来灾难。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