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接触宠物、动物,注意避染动物病 > 养鱼人为什么会长肉芽肿?

养鱼人为什么会长肉芽肿?

 近十年,我国各地陆续发现了“养鱼人肉芽肿”病例。“养鱼人肉芽肿”是一种什么病呢?养鱼人为什么会长肉芽肿呢?

 养鱼人肉芽肿是由一种海分枝杆菌感染皮肤引起的疾病。海分枝杆菌和结核杆菌属同一家族,因此人们也常称这种细菌引起的疾病为“假结核”。海分枝杆菌平时寄生在海鱼或淡水鱼或虾中,通过鱼虾排到水中。当人清洁养鱼缸时,皮肤若有破损,此种病原菌就可侵入伤口,发生局限性皮肤感染。所以也被称为“鱼缸肉芽肿”。除了养鱼人外,也有厨师或鱼贩因抓龙虾、宰杀鱼虾时划破手而被感染的报道。在野水中游泳也有可能感染,因此也有“游泳池肉芽肿”之名。

 养鱼人肉芽肿常发生在手、足等容易暴露于水的部位,潜伏期约3周。病菌侵入部位的皮肤可出现红褐色小丘疹(即:肉芽肿)、小结节或斑块,偶尔可破溃形成表浅的小溃疡。有人把它的临床表现归纳为5个字:水、手、慢、轻、冷。水是指患者多有接触水的历史。手是指本病多发生于手部等易受外伤的部位。慢是指本病的病程很长,往往迁延数年到十几年。轻是指本病的症状较轻,一般除了轻微的压痛外没有其他不适,也没有全身反应。冷是皮疹摸上去温度没有明显升高。

 虽然这种疾病很轻,仍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往往可逐渐沿淋巴管扩散至前臂和上臂甚至全身。因此这种病也像结核一样比较顽固,需要用抗结核药物治疗,疗程也很长,需要治疗3个月到半年以上。

 预防养鱼人肉芽肿的方法是:喜欢养热带鱼的人在换水和清洗鱼缸时要戴橡胶手套,避免皮肤划伤。海产品养殖和经营者要注意保护皮肤不要受伤,受伤后不要接触水。如果不小心划伤皮肤要及时清洗、消毒。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