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接触宠物、动物,注意避染动物病 > 猫抓病是如何传播的?我们如何预防?

猫抓病是如何传播的?我们如何预防?

 猫抓病在全球都有流行,每年发病人数超过4万例,以青少年和儿童居多,随着养猫及流浪猫的增多,猫抓病患者也呈上升趋势。以前,猫抓病主要发生在养宠物较多的西方国家。在美国,猫抓病的发病率为0.77~9.3/10万,其中80%为儿童发病。随着我国饲养宠物特别是饲养猫的人数的增多,我国猫抓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地上升。

 大多数情况下受感染的猫不会出现临床症状,只是健康携带者,可带菌数月至数年。小于1岁的宠物猫更易传播此疾病,人类感染途径80%~90%与猫抓伤或咬伤有关,另外也可因狗、兔、猴抓咬伤引起。

 汉赛氏巴通体菌可以通过寄生在猫身上的跳蚤、虱子来传给其它的猫。尽管理论上跳蚤、虱子有可能将猫身上的这种病菌传染给人,但目前没有证据人可能通过这种感染方式患病。病菌主要存在猫的唾液和唾液腺中,人是因为被与带有病菌的猫较咬伤或抓伤而感染的,可通过伤口接触猫或被猫舔而感染。因此,家中有宠物要特别注意宠物卫生,经常给宠物洗澡,给猫狗修剪趾甲,定期打扫宠物圈舍,清洗宠物用品;还在注意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不要让宠物舔人的伤口,接触宠物后要及时洗手;尤其在春季动物发情时,尽量少刺激动物,避免被宠物咬伤。有幼儿的家庭最好不要养宠物,有宠物的家庭要教育幼童和猫、狗等宠物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被猫或其他动物动物咬、抓伤。

 流浪的猫、狗更容易传播疾病。宠物猫汉赛巴尔通体的携带率约为10%,而流浪猫为33%。流浪猫、狗也容易传播狂犬病、弓形虫等其他疾病,因此要特别注意与流浪猫狗保持距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万一不幸被咬、抓伤后,万一不幸被咬、抓伤后,应立即清洗伤口,局部涂抹碘酒及酒精,并及时上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