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接触宠物、动物,注意避染动物病 > 被狗或动物咬伤后应如何处理?如何预防狂犬病?

被狗或动物咬伤后应如何处理?如何预防狂犬病?

 一旦被狗或动物咬伤,应做到“立即清洗伤口,及时注射疫苗”双管齐下,另外还要酌情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病球蛋白。

 尽管接种狂犬病疫苗可以预防狂犬病,但对100余例狂犬病病人的统计中发现,有的病人虽然接种了狂犬病疫苗,但由于没有正确地处理好伤口,仍然得了狂犬病。这可能是因为咬伤过重、感染的病毒量较多,或部分人对疫苗反应较弱。因此,正确及时地处理好伤口也是很重要的。被咬伤后应立即用肥皂水反复洗涤伤口,并压挤出血;也可用其他消毒液,如40%~70%酒精或醋、白酒洗涤,或直接用水大量冲洗伤口,伤口不宜缝合或包扎。

 伤口处理后,还应及时到医院或防疫站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的保护率可达99%以上。一般咬伤者于咬伤当日和第3、7、14、30天各注射浓缩狂犬疫苗1支,严重咬伤者应在第90天再接种一次。

 由于注射疫苗7天至10天以后,体内产生的抗体才能达到有效保护水平,因此对严重咬伤(头、面、颈、手指和多部位咬伤)或深度咬伤(大量出血、功能障碍或肌皮咬伤)的患者除按上过程序注射疫苗外,还应在使用疫苗的当天或咬后8小时内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病球蛋白,但须注意注射前做皮肤敏感试验和避免血清与疫苗在同一部位注射。

 减少狂犬病的传播不能只靠咬伤后预防,还加强动物的管理,强调养狗的居民应定期给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对居住环境中的野狗进行捕杀和避免接触来路不明狗和其他动物,打死的疯动物,严禁剥皮吃肉,应及时焚烧,防止野动物刨土啃尸,污染环境。对于从事经常与此类动物接触工作的人,应当预防性接种狂犬病疫苗,对狂犬病的预防率可高达95%以上,起到了很好的预防作用。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