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如何预防孩子得水痘?

如何预防孩子得水痘?

 水痘的传染性很强。病人的呼吸道、血液、皮肤疱疹液内都会有大量病毒,病人可通过打喷嚏、咳嗽传播;同时,水痘病人全身二三百个破损的疱疹液也可排出大量病毒污染环境和衣物。没有受过感染的孩子可通过呼吸道或接触水痘疱疹液直接感染水痘,也可通过接触水痘病人的衣物间接感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水痘的传染期很长,从潜伏期末(皮疹出现前1~2天)直到全身所有疱疹完全结痂的2个多星期内都有传染性。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又有那么长的传染期,因此水痘常常会造成少年儿童集中的幼儿园或校园内水痘流行。

 因此,水痘流行季节幼儿园和学校应派老师做好晨检,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学生应立即报告并隔离。水痘患儿应一直隔离到疱疹的痂皮脱落。在患病期间,其他同学不要去探望,以免被感染。

 幼儿园、学校教室或宿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清洁,以切断水痘的空气传播。出现水痘流行后,教室和宿舍应进行消毒,桌椅应用含氯消毒液喷撒或擦洗;被褥应在紫外线下照射30分钟或阳光下曝晒4小时以上消毒。孩子们的毛巾及洗漱用品要专人专用,不能混用,碗筷要消毒,实行分餐,或自带碗筷,以免交叉感染。

 预防水痘已经有了安全有效的疫苗。但水痘疫苗未纳入国家计划免疫程序中。未发病的学生、儿童如5年内未接种过水痘疫苗者,尤其是有慢性疾病、使用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免疫力低下的儿童,可按自愿的原则到当地疾控中心接种水痘疫苗。接种水痘疫苗后的保护率可达到90%,免疫力可持续10年之久。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