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坚果吃多了会高血脂?怎么吃才健康科学?

坚果吃多了会高血脂?怎么吃才健康科学?

2022-04-07  来源:

cht

据早前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医生将坚果比作“天然的保健胶囊”。有项大型研究表明,每周食用5次,每次食用适量的榛子、腰果、开心果或巴西坚果,可将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四分之一。

研究发现,那些每周食用5次坚果的人,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降低14%,患心脏病的可能性降低20%。每周食用28克坚果,患心脏病的风险就降低13%。

研究人员在这项为期长达30年的研究中发现,经常食用坚果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降低了24%。

科学家发现,经常食用坚果的人很少出现动脉阻塞或心脏病发作的情况。坚果中含有维生素和健康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血糖。

不仅如此,坚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镁、钾、铜和硒等矿物质既能调节多种生理功能,也是合成体内抗氧化酶类的重要元素;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硒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营养成分,具有延缓衰老和抗肿瘤的作用;坚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等营养素,适量摄入有益健康。

因此,现在有不少人每天食用一包坚果,但近日南宁一名中年女性因每天食用一包坚果,连续吃了三个月,最终体检时查出高血脂。

其实,适量吃坚果能够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的风险,但坚果也有食用禁忌,如果吃的方式不对会影响身体健康。

 

怎么吃坚果,接下来就来和大家分享:

坚果每日摄入10克最佳

《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周坚果推荐摄入量为50~70克,相当于每天摄入10克左右。

换算成食物,相当于每天吃带壳葵花子20~25克,约一把半;花生15~20克;核桃2~3个;板栗4~5个。

 

严重霉变的坚果可能致命

黄曲毒素就是发霉坚果可以致命的原因。

黄曲霉毒素对人体及动物肝脏组织都有破坏的作用,它的毒性可直接作用于肝脏,严重时还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因此,乙肝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要严格限制黄曲霉毒素的摄入,尤其是老年人,千万不要吃霉变的食物,特别是霉变的坚果等。黄曲霉素要280度的高温才能杀死,甚至连消毒碗柜都不行,因为黄曲霉素对紫外线有抵抗力。

避免黄曲霉素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斩断源头,防止食物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购买坚果时,如果发现包装不清洁、已破损不要购买;尽量选择小包装买回家后,最好在低温、通风、干燥处保存(温度最好在20°以下,相对湿度在80%以下),避免阳光直接照射。

 

原味坚果更安全健康

五香味坚果还是蜂蜜味坚果,再或是抹茶味坚果,这类“重口味”坚果大多高盐高糖,经常过量摄入会提升患各类慢性疾病的危险系数。

此外,有些不法商家甚至将已经发霉变质的坚果用各种调味品进行“遮掩蒙混”,口味越重的坚果,其背后隐藏发霉变质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所以,最好购买“原味坚果”。

另外,不选择“煎炸”和“过度烤制”的产品。这类坚果营养物质会有部分流失,另外还会因高温烹调产生有害物质。

 

5种情况下不吃坚果

睡前不要吃 坚果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虽然有益健康,但却容易导致胃酸反流。

腹泻时别吃 坚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脂肪能润肠通便,但腹泻的人应暂时别吃,否则会加重症状。

大鱼大肉后不宜吃 如果一天三餐中已经吃了大量肉类,就不应再吃坚果,否则会使脂肪摄入超标,引发肥胖。

咽喉发炎者或过敏者不能吃 坚果一般都很干,吃了会加重干燥、充血等上火症状。另外,吃坚果类容易过敏的人更要注意,最好别吃。

婴幼儿不能吃 3岁以下的婴幼儿吃颗粒较大的坚果,窒息风险高,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可将坚果捣碎或磨粉拌入辅食中食用。

 

坚果虽好,可不要贪吃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