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尿液里出现泡沫就是得了肾病?肾病来临的6个信号!

尿液里出现泡沫就是得了肾病?肾病来临的6个信号!

2022-03-30  来源:

cht

在很多人眼中,肾病似乎很遥远,和自己没关系。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2021年2月权威学术期刊《柳叶刀》发表了一篇名为《1990-2017年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域慢性肾脏病负担: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系统分析》的研究报告。

研究结果表明:2017年,全球共有6.975 亿慢性肾脏病患者,平均患病率为9.1%。也就是说平均每10 个人之中就有1 个人是慢性肾脏病患者。

不少人认为尿液里出现大量泡沫就是患了肾病。

这是真的吗?到底肾病发生后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

事实上,确实有很多肾病患者都会出现泡沫尿。但是并非出现泡沫尿就是100%患上肾病,有可能是生理性因素引起。

因为泡沫尿的形成有可能是长时间剧烈运动,导致身体大量出汗,尿液变得浓缩之后引起;也有可能是长时间没有喝水,身体缺乏水分,导致尿液过度浓缩引起。

除了肾病会引起泡沫尿,患上糖尿病或者泌尿系统炎症之后,患者也有可能出现泡沫尿。

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无法正常的代谢体内的糖分,尿液里面的糖分含量过高,导致尿液的张力变大,所以生成大量的泡沫。

而泌尿系统炎症发生之后也会导致尿液里面出现大量的炎性物质,所以尿液的性质发生一定的变化之后也有可能排出大量的泡沫尿。

 

肾病的六大信号

当患了肾病,身体会传递一些信号。除了上述的泡沫尿,还有以下信号:

1.眼睑或下肢浮肿

肾脏是维持体内水分代谢的主要器官,当肾功能受损时,会引起水、电解质调节功能异常,引起体内水钠潴留(指身体内的水分过多,常常伴有血钠增高现象),水分会积聚在最疏松的组织或身体最低的部位,如眼睑或下肢,从而导致眼睑或下肢浮肿。尤其早晨起来时最为明显,用手按压后无法马上恢复,即医学上所说的“凹陷性水肿”。

2.血尿

当肾功能异常时,尿液还会呈现红色或洗肉水样颜色,即血尿。因此,当出现血尿时,就应警惕肾病的发生。

3.乏力、精神不振

肾功能异常者,身体无法正常地将体内的代谢毒素排出体外,从而出现浑身乏力、容易疲惫、精神不振等症状。另外,肾功能异常还会导致体内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排出过多,引起营养不良。

4.贫血

慢性肾病会导致体内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从而引发贫血,继而出现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因此,当排除了血液系统疾病又无法查明贫血原因时,就应排查有无肾脏疾病。

5.尿量异常

正常情况下,一个健康成年人每天的尿量为1000~2000毫升,如果尿量明显过多或过少,则是肾病的一大信号。

此外,正常人入睡后代谢缓慢,夜间不排尿或仅排尿1次,且夜尿量显著少于白天尿量,夜尿量为24小时总量的1/4~1/3。如果夜尿经常超过2次以上,且夜尿量多于白天尿量,则可能预示肾功能不全。

6.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肾病会引起胃肠道水肿,从而降低消化功能,使患者食欲减退。当患者肾功能衰竭、体内毒素增多时,还会刺激胃黏膜,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症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要检查肾脏功能。

体检时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确诊,早发现肾脏疾病,接受早期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