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尿点”太多?可能是得了膀胱过度活动症

“尿点”太多?可能是得了膀胱过度活动症

2022-03-30  来源:

cht

尿点,这个词在评价电影或者电视剧时,经常被大家提及。

所谓电视剧全程无尿点,是指剧情精彩,从头看到尾,也不起身。

不过,有患者虽然会被剧情吸引,却管不住自己的小便,总是忍不住,一趟接着一趟地跑洗手间。

这是怎么了?

去医院检查说是膀胱过度活动症,这疾病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它是个什么样的病呢?应该如何治疗?

膀胱过度活动症(OAB)是一种以尿急症状为特征的症候群,常伴有尿频、夜尿症状,亦可有急迫性尿失禁,好发于中青年女性。

通常认为:成年人排尿次数达到昼夜≥8次,夜间≥2次,平均每次尿量<200ml时考虑为尿频。夜尿指患者每夜≥2次,因尿意而觉醒排尿的主诉。

膀胱过度活动症又分为两类:一类是无明显病因如尿路感染、神经病变、膀胱病变者;另一类是伴有膀胱过度活动症状的其他疾病,如膀胱出口梗阻、神经源性膀胱等。

 

那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呢?

膀胱过度活动症的发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膀胱过度活动症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逼尿肌不稳定: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控制排尿肌肉功能的异常。

2.膀胱感觉功能异常:膀胱在储尿量较小的情况下(低于100毫升)即可出现尿意。

3.尿道及盆底肌功能异常:尤其多见于女性,与自然分娩、慢性咳嗽、长期站立有关。

4.其他:如精神因素(紧张、焦虑、抑郁)、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膀胱及尿道改变、尿路感染等。

 

如何治疗膀胱过度活动症

膀胱过度活动症的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膀胱训练

延迟排尿:通过改善精神因素、控制排尿达到降低膀胱敏感性的目的,逐渐使排尿量超过300毫升。

定时排尿:适用于合并尿失禁、尿频症状较轻的患者,主要目的在于提高生活质量。

盆底肌肉训练、生物反馈治疗、催眠疗法等。

2.药物治疗

托特罗定:该药是非选择性M受体拮抗剂,对逼尿肌的选择性强,不良反应及耐受性最好。

其他药物:其他M受体拮抗剂(奥宁、普鲁本辛)、镇静抗焦虑药(丙咪嗪、安定等)、Ca2+通道阻断剂(异搏停、心痛定)、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剂(消炎痛等)。

3.备选治疗

膀胱灌注辣椒辣素:降低膀胱神经敏感性。

肉毒素注射:逼尿肌多点注射肉毒素,改善逼尿肌功能。

神经调节:骶神经电调节治疗。

4.外科手术

对于病情严重、药物或保守治疗失败的患者,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主要方法包括逼尿肌横断术、膀胱扩大术、尿流改道术等。

 

日常保护膀胱健康8项措施

不憋尿,减少膀胱逼尿肌承受的负荷。

留意尿液的变化。

没有尿意的时候,别去卫生间。

及时通过少量、多次的方式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时再过快地大量喝水。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

不要盲目使用药物。

积极进行身体活动,多做提肛运动,增强盆底肌肉的力量。

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及时更换和清洗内裤,避免发生感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