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

概述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
  

病因

引起肛周脓肿的病因较多,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感染性因素
  现代医学认为,感染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2.医源性因素
  临床上属医源性引起的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也不少见。
  3.手术后因素
  临床上亦可见到肛门直肠手术引起感染。
  

症状

先感到肛门周围出现小硬块或肿块,继而疼痛加剧、红肿发热、坠胀不适、坐卧不宁、夜不能眠、大便秘结、排尿不畅成里急后重等直肠刺激症状。并随之出现全身不适、精神疲惫乏力、体温升高、食欲减退、寒战高热等全身中毒症状。
  

诊断

1.B超可测及脓腔。
  2.血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增多。
  3.直肠指检可触及压痛性肿块,直肠内穿刺可抽出脓液。
  

治疗

少数肛周脓肿用抗生素,热水坐浴及局部理疗等可以消散,但多数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有两种方式:①单纯性脓肿的治疗;②脓腔与肛瘘相通的脓肿。
  

预防

1.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抗病能力,预防感染。
  2.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便后清洁肛门,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3.积极防治其他肛门疾病,如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以避免肛周脓肿和肛瘘发生。
  4.避免久坐湿地,以免肛门部受凉受湿,引起感染。
  5.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周脓肿与肛瘘形成有重要意义。
  6.合理调配饮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7-22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