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慢性肾盂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

概述

慢性肾盂肾炎是细菌感染肾脏引起的慢性炎症,病变主要侵犯肾间质和肾盂、肾盏组织。由于炎症的持续进行或反复发生导致肾间质、肾盂、肾盏的损害,形成瘢痕,以至肾发生萎缩和出现功能障碍。
  

病因

由细菌感染肾脏引起。部分病人有易感因素存在,如尿路梗阻、畸形、肾下垂及膀胱-输尿管反流等。
  

症状

1.全身中毒症状
  畏寒、发热、乏力、食欲不振。
  2.局部症状
  腰酸、腰痛及脊肋角叩痛。
  3.膀胱刺激症状
  尿频、尿急、尿痛及排尿困难。且泌尿道感染病史超过半年以上,抗菌治疗效果不佳。
  

诊断

1.影像学检查
  2.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检查;
  (2)尿细菌培养;
  (3)肾功能检查。
  3.膀胱镜检查
  

治疗

1.治愈标准
  (1)临床治愈
  症状消失,停药72小时后,每隔2~3天作尿常规及细菌培养,连续3次阴性。
  (2)痊愈
  临床治愈后,尿常规及细菌培养每月复查1~2次,连续半年均阴性。
  2.药物的选择
  轻者可用复方新诺明、喹诺酮类或加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半合成广谱青霉素口服,重者需联合用药和静脉用药,如哌拉西林加三唑巴坦或亚胺培南加西拉司丁钠。
  

预防

1.注意外阴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
  2.在饮食方面需高热量、高维生素、半流质或容易消化的普通饮食。要多饮水。
  3.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和便秘。
  4.女性患者急性期治愈后,一年以内应注意避孕。
  5.女性患者禁止盆浴,以免浴水逆流入膀胱,引起感染。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7-22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